何時鍛煉效果好?晨練晚練有區別

萬澤浩

2019年08月22日08:32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日常生活中,有些人喜歡清晨鍛煉,有些人喜歡傍晚鍛煉,那麼從科學方面來看,晨練和晚練有區別嗎?其實這兩個鍛煉時間各有各的好處,讓我們來了解一下吧。

正所謂一年之計在於春,一天之計在於晨,很多人(尤其是老年人)都願意在清晨進行鍛煉。如果你鍛煉是為了減輕體重,那麼晨練比晚練更適合糖與脂肪的代謝,並且有益於睡眠和提高代謝能力。美國加州大學歐文分校表觀遺傳學和新陳代謝研究中心主任保羅·薩索內·科爾西領導的團隊,做過一個讓小鼠在跑步機上跑步的試驗,結果發現,對於小鼠來說,在上午晚些時候運動,新陳代謝效應是最有益的。據媒體報道,一項對年齡介於50歲~75歲之間的超重婦女進行的研究表明,堅持早上鍛煉(一周4小時)的人比那些鍛煉時間更少的人要睡得更好,而晚上鍛煉有可能影響人們的睡眠。

那麼,晚練會有什麼好處呢?事實上,晚上鍛煉會更有效率,運動表現更好,這是由於晚上人體消耗氧氣較少,這意味著同樣是跑步鍛煉,早上會比晚上更快出現力竭的狀況,所以說晚練更適合一些運動員或者想要提升運動表現的人。

顯而易見,晨練更適合對於隻把鍛煉當成強身健體的方式,不追求運動成績的普通人。但無論是晨練還是晚練,在鍛煉過程中都要注意安全。晨練的朋友們運動前一定要做好熱身運動,防止肌肉拉傷。如果要做劇烈運動,一定要注意糖分和水分的補充,以免脫水或低血糖現象出現。

晚練的朋友們不要去太偏僻的場所鍛煉,最好不要獨自夜跑,在夜晚鍛煉時注意看清場所路況,以免發生危險。同時,遇到空氣不佳的時候,最好選擇室內鍛煉,避免戶外劇烈運動。最后,不管你在早上還是晚上鍛煉,堅持都是最重要的,運動和健身都是持之以恆的活動,隻有不懈堅持,才能夠收獲到你想要的結果。

本文由首鋼醫院內科主任姚震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王紹紹、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