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為什麼會“害羞”?一文為你揭秘

李慧琳

2019年08月23日08:20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含羞草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見的盆栽植物,用手輕輕觸碰一下,它小小的葉子就會立刻閉合起來,緊接著整個葉子也會垂下去,展現出“害羞”的樣子。很多人都不太清楚它到底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應激反應,這篇文章就為大家詳細介紹。

含羞草(作者供圖)

含羞草是豆科含羞草屬植物,它之所以會產生“害羞”的反應首先與它的原產地氣候有關。含羞草原產於南美巴西熱帶地區,那裡天氣多有狂風暴雨,隻要一被暴雨或狂風觸動,它就會立刻把葉子閉合,以免受到侵害,這屬於含羞草特有的保護措施。

那麼含羞草到底是怎麼產生這種應激反應的呢?其實,在含羞草的葉柄基部和復葉的小葉基部都有一個膨大的部分,叫做葉枕,它對外界環境刺激的反應最為敏感。在這個葉枕的中心有一個大的維管束,維管束的周圍充滿著具有許多細胞間隙的薄壁組織。當我們輕輕碰一下葉子,這種刺激立即傳遞到小葉柄基部的葉枕,於是這個葉枕的上半部薄壁細胞裡的細胞液被排出到細胞間隙中,使葉枕上半部細胞的膨壓降低,而下半部薄璧細胞仍保持原來的膨壓,結果就引起小葉片閉合起來。如果我們觸碰含羞草葉子的力量比較大,刺激不僅會傳到小葉的葉枕,而且會很快傳到葉柄基部的葉枕,這時葉柄基部的葉枕下半部的細胞膨壓降低,整個葉柄也會垂下去了。過了一段時間,當葉枕細胞中逐漸充滿了細胞液,膨壓增加,小葉又展開了,葉柄也豎起來,一切都恢復原狀。

含羞草盆栽種植在我們生活中較為常見,也是非常好養的植物,可是還是有人養不好,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位置放的不對,最好是放在室外來養,如果實在沒有條件,應該把它放在靠近窗台,光照通風都很好的地方﹔含羞草喜歡濕潤的環境的,剛買來的時候,含羞草的花盆基本上是很小的,等葉片長得多一點的時候,早上澆的水就撐不到晚上了,所以我們要給它換一個大花盆,及時澆水,這樣才能長得好。

本文由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博士、高級工程師、北京植物園科普館館長王康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魏思敏、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