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是如何控制燈光的?為你揭示聲控燈的奧秘

董威

2019年08月26日08:33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隨著科技的不斷發展,生活中的很多東西都變得方便且充滿趣味,聲控燈就是其中的一個例子。聲控燈技術的實現,讓原本需要手動控制的燈具,現在隻需要聲音就可以控制它的開和關。白天時,不論多麼大的聲音,燈具都不會被點亮,而當夜幕降臨,輕輕的拍手就可以打開燈具,照亮黑暗。那麼,聲控燈是如何實現聲音控制照明裝置的打開與關閉的呢?

這和聲控燈本身的組成結構有關,聲控燈的開關控制線路內裝有麥克風、光敏管和延時電路,其中光敏管主要由可控硅組成。燈具的“開”和“關”一方面是靠可控硅的導通和阻斷來實現,而可控硅的導通和阻斷又是受環境光線的亮度所控制的﹔另一方面則是麥克風拾取的聲音的強度決定的。環境光線足夠強時,由可控硅組成的光敏管控制電路,使開關處於斷開(關)的狀態,當環境光強不夠時,光敏管的控制不再發揮作用,這時麥克風(話筒)開始工作,當外界有足夠強的聲音(如拍掌)時,話筒拾取聲音信號,使開關導通(開)狀態,燈具就會被點亮。燈亮后延時關閉電路工作,一定時間之后電路關閉,此時燈熄滅,由此便實現了用聲音控制燈具的功能。

示意圖(作者供圖)

聲控燈結構簡單,便於安裝和使用,在日常生活中,很多場合都使用聲控燈照明。聲控燈的使用一方面節約了電力資源,一方面使用起來非常方便,讓人們不必在黑暗中摸索開關,也不用擔心忘記關閉開關而造成資源浪費。但聲控燈也存在諸多弊端,由於使用聲控燈時開關的頻率較高,頻繁的開關將使燈泡的使用壽命大大降低。同時,由於聲控燈多在夜間使用,也造成了一定的噪音污染和光污染。由於節能燈或LED燈具本身的結構特點,目前絕大多數聲控燈具都隻能用於控制傳統的、電能利用率低且壽命短的白熾燈。現在隨著技術的發展和進步,也出現了很多其他感應燈具,來解決聲控燈的弊端和不足,如有人靠近時,就會自動點亮的紅外感應燈具。

本文由北京郵電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研究專業副教授張忠寶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魏思敏、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