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鮮配啤酒等於痛風?你聽過的食物相克都是謠言!

王宇

2019年09月04日08:11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如今,隨著科技的迅速發展,人們獲取健康資訊的途徑變得越來越豐富,我們不僅可以輕鬆瀏覽很多健康信息,而且也可以將自己的保健心得分享給大家,這便導致了健康信息傳播中魚龍混雜的局面,很多問題的真相難被發掘,食物是否“相克”便是其中之一。我們耳熟能詳的“海鮮配啤酒等於痛風”“豆腐和青菜搭配會產生結石”等說法都困擾著大家的生活。然而,這些觀點真的科學嗎?今天我們就來一探究竟。

首先,部分“相克”的食物威脅到我們健康的原因可能並不是因為食物間的相互作用。以啤酒搭配海鮮為例,雖然這兩類食品共食可以增加痛風的病情,但這是由於兩種食物中的嘌呤含量均較高,而非二者的相互作用。換言之,單獨食用其中任何一種,或是其它嘌呤含量較高的食物,如大豆等,都可能會出現痛風的情況。但這種飲食情況隻會影響到痛風患者以及高尿酸血症患者,並不會影響到尿酸含量正常的患者。

其次,“相克”的食物帶來的疾病可能是衛生原因造成的。部分朋友認為,柿子中含有的鞣酸會和蛋白質反應,所以不能與包括海鮮在內的高蛋白食品同時食用。然而,這種說法並沒有實驗數據証明,盡管同時食用可能會造成腹瀉的情況,但值得一提的是,海鮮等高蛋白食品可能存在變質以及烹飪不當的問題,這都會造成腹瀉。所以,將腹瀉發生的原因簡單歸結為食物相克顯然難以站得住腳。

最后,盡管一些食品的“相克”存在一定程度上的理論依據,但這些問題完全可以在烹飪過程中被解決。如就理論而言,部分青菜中含有草酸會和其它食品中的鈣離子結合形成草酸鈣沉澱,這不僅降低了食品中營養物質的利用率,更會使得我們身體中結石生成的風險上升。然而,解決這個問題的辦法很簡單,將青菜在熱水中焯一下,便可以去除其中的草酸,同時也不會損失掉過多的營養成分。所以,將這種情況定義為食品相克實在是小題大做。

綜上所述,食品相克的觀點不僅缺乏嚴謹的理論分析,更缺乏支撐的實驗數據。我們應該增加食品的豐富程度,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達到均衡飲食的目的,這樣才有助於身體健康。

本文由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業務部主任阮光峰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魏思敏、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