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打粉會不會損害人體健康?一文為你解惑

熊威慷

2019年09月04日08:28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很多面食在制作時都要經過面粉發酵的過程,西方的面包和東方的饅頭都不例外。然而酵母發酵需要經過幾個小時的等待,並且對發酵地點的溫度也有要求。相比之下泡打粉顯得格外迅速。然而有些朋友提出質疑:這種產品真的安全嗎?本文將為您解釋疑惑。

泡打粉是一種復合膨鬆劑,主要用來制作包括面包、花卷、饅頭以及蛋糕在內的面點。相比於小蘇打和酵母粉,其發酵時間更短且酸鹼度更溫和。泡打粉主要由蘇打粉、酸性物質以及澱粉組成。其中澱粉是作填充劑,蘇打粉和酸性物質是主要成分。這兩種成分在遇水后會產生二氧化碳氣體,從而使面點產生蓬鬆感。除此之外,在烹飪的過程中主要成分也會受熱產生二氧化碳氣體,使需要被發酵的面點更加蓬鬆。

雖然市場上泡打粉的種類以及規格讓人眼花繚亂,但其主要配方常常是以下兩種。第一種配方是鉀明礬46%(又稱:明礬、白礬、鉀礬、鉀鋁礬)、碳酸氫鈉、碳酸鈣、澱粉、糖精鈉、香蘭素﹔第二種配方是焦磷酸二氫二鈉、碳酸氫鈉、澱粉、磷酸二氫鈣、酒石酸氫鉀、碳酸鈣以及檸檬酸鈉。然而,第一種配方含有鋁元素,對於這種金屬元素的長期使用以及過量使用是否會造成與加速阿爾茲海默症仍存在爭議,所以更多人青睞於第二種配方。值得一提的是,這兩種配方的蘇打粉成分雖然都顯鹼性,但被酸性物質綜合后正常使用中並沒有明顯的鹼性。現在的泡打粉產品現執行國家標准GB25591-2010《食品添加劑復合膨鬆劑》,所以正規的泡打粉產品是對人體無害的。

正規的泡打粉雖然無害,但也需要依照正確的方法使用。在日常生活中,泡打粉的使用常常伴隨著小蘇打或是酵母粉。泡打粉和酵母按照比例一同使用可以增加面點的蓬鬆感。然而,當泡打粉和小蘇打一起使用時,可能導致鹼過量而造成面點口感下降甚至引起胃部不適。

綜合來看,合格的泡打粉並不會威脅我們的健康,但應該按照正確的方法使用。才能讓我們的生活更加健康。

本文由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業務部主任阮光鋒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王明昊(實習生)、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