蝦和水果同食產生砒霜?拋開劑量談毒性並不科學

許新芳

2019年09月04日08:54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互聯網時代給人們帶來了迅捷的資訊,但也有一些消息會以訛傳訛,聳人聽聞。如有傳言稱“有人因蝦和水果同食中毒身亡”,消息中稱蝦中含有五價砷,它與水果中的維生素C相遇,維生素C為還原劑,能與五氧化二砷發生氧化還原反應,生成三氧化二砷。三氧化二砷就是砒霜,有劇毒,能致人死亡。因此得出結論:蝦和水果“食物相克”。事實果真如此嗎?

科學家通過大量實驗發現,蝦蟹海鮮中含有的砷並不多,每公斤蝦中含五氧化二砷的含量不超過0.5mg。而致人中毒的砒霜(三氧化二砷)劑量是50mg,根據轉換系數計算,假如蝦中含有的砷達到最高限量0.5mg/公斤,並且有足夠的維生素C與之反應,一個人至少需要吃40公斤的蝦,才能達到中毒劑量。試想一下,40公斤的蝦+足夠的水果,一個人的胃怎麼能夠盛得下?類似“食物相克”的說法還有:菠菜豆腐同食形成草酸鈣,容易得結石﹔螃蟹和西紅柿同食產生砒霜﹔雞蛋豆漿同食,豆漿含胰蛋白酶抑制物,抑制蛋白質消化,降低雞蛋的營養價值等。

謠言止於智者,早在1935年,營養學界泰斗、南京大學教授鄭集就搜集了民間傳說中的184對相克食物,選擇同食機會較多的香蕉與芋頭、花生與黃瓜、蔥與蜜、蟹與杮、蟹與石榴、鯽魚與甘草、皮蛋與糖等14組食物,讓動物和人試吃。結果發現,食后的24小時內,所有被試動物及人的表情、行為、體溫、糞便顏色與次數等都正常。這是首次通過科學試驗來驗証並駁斥“食物相克”導致疾病的說法。2008年,蘭州大學與哈爾濱醫科大學也做了類似試驗,受試者並無明顯不良反應。

“食物相克”流傳已久,這個說法又是怎麼來的呢?事實上,無論是中醫理論,還是現代醫學理論中都沒有“食物相克”這一說法。生活中,可能有一些人同食了所謂“相克”的食物,出現了身體不適,其實是以下三種情況導致的:一是吃了被細菌感染的食物﹔二是個體差異引起的乳糖不耐受,如有人飲用純奶后會出現腹部緊張、腸鳴、腹痛、排氣、腹瀉和全身軟弱無力等症狀﹔三是過敏現象,如海鮮過敏、花生過敏、雞蛋過敏等。

本文由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業務部主任阮光峰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魏思敏、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