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鐵安檢處的液體檢測儀是什麼原理?一文為你揭秘

劉曉楠

2019年09月05日09:39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相信大家都有這樣的經歷,乘坐地鐵出行時,若背包內攜帶了液體,在安檢處總會被安檢員要求進行液體檢測,隻需將液體放在液體檢測儀上,在幾秒內就能判斷待測物是否安全。那麼,這神奇的液體檢測儀到底是什麼原理呢?

液體檢測儀是一款專門用於探測易燃、易爆危險液體的安檢儀器,國際上有多種液體檢測技術,如拉曼光譜法,即發射一束激光到液體,根據不同物質反射回來的光譜特征不同,來區分液體種類﹔或微波識別技術,即發射微波使其穿透液體,根據接收到的衰減程度判斷液體種類,由於微波無法穿透金屬包裝,所以這種方法隻適用於非金屬容器的液體檢測﹔以及熱傳導法,即將液體在相同條件下加熱相同時間,由溫差判斷導熱性,進而判斷液體種類,這種方法可以適用於金屬容器。

目前我國地鐵應用最為廣泛的是Quasistatic Electrical Tomography,即“准靜態電子斷層掃描技術”。通俗地講,它是通過測定待測液體的介電常數和電導率,來判斷該液體是否具有易燃易爆性,也許你並不明白什麼是介電常數和電導率,其實它們是兩個物理學名詞,你隻需要知道對於不同液體這兩個物理量的值是不同的,而安全液體和危險液體的介電常數和電導率通常相差較大,因此可以將它們區分開來。

由於這項技術可以評測出一種媒介電子特性的空間分布,所以無論容器的材質如何都可以判斷出液體的性質。並且在該設備和容器之間允許保留氣隙,因此能夠在不直接接觸液體的情況下將液體炸藥、汽油、丙酮、乙醇等易燃易爆液體與水、可樂、牛奶、果汁等安全液體區分開。同時該設備完全是電子的,不含有任何放射性和微波材質以及其它有潛在危險性的成分。

利用上述檢測原理的液體探測儀從外觀上可以分為台式和手持型,手持型更為便捷,不需要任何調整和准備工作,操作非常簡單。手持該設備,將感應器靠近需要檢測的容器,保持低於液體表面,按下按鈕。若指示燈為綠色,說明液體安全﹔若為紅色,說明液體危險﹔若為黃色,則說明操作不當,應當修正操作姿勢,重新檢測。

在安全檢查、預防恐怖襲擊、防范火災等方面都可以應用液體檢測儀。交通部門如鐵路、車站、機場、地鐵和港口等﹔政府部門如大使館、警察局、消防局、法院、檢察院、邊防站和軍隊等; 公共場所如大型會議場所、體育場館、影劇院和商場等人員密集場所,都是液體檢測儀大顯身手的地方。

本文由北京郵電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研究專業副教授張忠寶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魏思敏、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