擠痘痘竟致敗血症?敗血症可能就潛伏在你身邊

萬澤浩

2019年09月09日08:09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敗血症大家聽起來並不陌生,它來勢洶洶,可能藏匿在每一個你沒有注意到的小細節裡,比如擠痘痘。那麼,敗血症到底是什麼?今天就讓我們來一同了解。

敗血症是一種致命性疾病,當致病菌或條件致病菌侵入血循環生長繁殖,患者的身體會對嚴重感染產生極端應答,造成組織和器官損傷。但據統計,約30%的患者會被誤診,這是因為現階段人類掌握的檢測手段特異性較差,而且速度慢,要好幾天才能出結果,導致醫生開出不必要的抗生素處方,進而導致耐抗生素菌株的擴散。敗血症是很嚴重的疾病,目前的首選治療方法是抗生素治療法,但效果並不理想,患者病死率仍高達30%∼40%。

那麼外傷一定會導致敗血症嗎?答案是否定的。發生敗血症有兩個必要條件:一是細菌入血要有途徑。如鋤頭砍傷腳,身上的膿包用力去擠,以及臨床上常見的中耳炎、鼻竇炎、化膿性扁桃體炎,這時就會有大量細菌進入血液﹔二是機體免疫力低下。一般情況下,人體都有很強的免疫系統,少量細菌入血很快就會被清除。但如果在人體免疫力低的時候,血液中進入大量細菌,細菌就會在血液中大量繁殖,從而引起高熱、寒戰、心動過速、呼吸急促、皮疹等一系列臨床症狀。外傷患者如果在傷后1∼2天出現高熱、肌肉痛、疲乏等症狀,應盡快到醫院就診。一旦確診,患者應盡快接受有效、足量的抗生素治療。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應該如何預防敗血症呢?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感染病科醫生黃英男指出,年輕人不要隨便擠臉上的痘痘,特別是長在面部“危險三角區”的痘痘。面部危險三角區,通常指的是兩側口角至鼻根連線所形成的三區域,通俗說是從鼻根到口角,這個區域是公認的危險區域。因為“三角”區內靜脈非常豐富且沒有靜脈瓣,相當於沒有阻止血液反向回流的“閥門”,所以,如果隨意擠壓痘痘,引發感染后,細菌隨血液流向顱內,極易引發顱內感染,危及生命。傷口有破潰的時候要保持局部衛生。如果有特殊的接觸史一定要主動告知醫生,如被海魚刺破手指、被寵物舔過傷口等。

最后,希望大家都能提高警惕,不要因為傷口小而不上心,一旦有異常情況應該立即去醫院進行診斷。

本文由首鋼醫院內科主任姚震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魏思敏、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