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碎綜合征:情感上的心痛是真痛嗎?

張志昊

2019年09月16日08:56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一些人在經歷生活中無法避免的悲傷時,譬如失戀、喪親這樣的刺激事件時,會出現鑽心、被撕裂的心痛和哀慟情緒,情感上的心痛僅僅是心理的嗎?也會是生理上的心痛嗎?那麼,情感上的心痛在生理上的反應原理又是什麼呢?

人們在經歷一些重大外部刺激事件打擊時,會產生極度痛苦與哀傷的情緒,情緒會引起病態的生理特性反應,即會出現名為“心碎綜合征“(broken heart syndrome)的生理反應,或者叫“應激性心肌病”。“心碎綜合正”主要症狀就是心肌功能減弱,具體會產生類似心臟病的症狀,比如心肌會產生被拉扯感,心臟會出現暫時的缺氧性疼痛,心律失常,胸悶氣短等症狀。

那麼心碎的痛感又是如何產生的呢?主要原因是由於壓力應激引起的兒茶酚胺釋放對心肌產生的影響。兒茶酚胺是指由腎上腺分泌的腎上腺素、去甲腎上腺素和多巴胺的總稱,其主要作用於心肌,可以起到增強心肌的收縮力使心肌興奮,並提高心率並等作用。 下面具體介紹一下這種由情感導致的生理症狀發生的原因。情緒本身對於人體是一種應激,通常人們在接收到刺激事件時會造成交感神經興奮,短時間內身體會分泌出大量的兒茶酚胺(主要包括腎上腺素和去甲腎上腺素) 並流入血管,其代謝產物對心臟有暫時性的毒性,引起外周血管收縮,心肌收縮能力減弱,心臟心室收縮無力,出現心尖球形改變, 心率減慢,心臟的收縮壓和舒張壓降低,供血量降低,身體供氧不足,從而會出現心痛症狀。

哪些人容易的“心碎綜合征”?一般來說心理承受力比較脆弱的人更容易得“心碎綜合征”,女性的發生率高於男性,尤其是中老年時期的女性發生率最高。除此之外,“心碎綜合征”的發生還與當事人所遇到的刺激性事件、所處的情境有密切關系。

得了“心碎綜合征”需要治療嗎?一般來說,得了“心碎綜合征”也不必太過擔心,雖然其症狀表現嚴重與心臟病類似,但患者的心臟沒有器質性病變,危險性相對不大。隨著時間的推移,採取正確的應對方式,患者情緒歸於平靜,數周或數月后就會逐漸恢復正常,但對於情況更為嚴重者需重視危機干預,遵從醫囑進行盡早治療。所以,生活中不論經歷了多麼悲痛的事件,我們一定要學會選擇恰當的途徑進行釋放和排遣自己的悲傷情緒,千萬不要悶在心裡,以盡快調節好情緒走出心痛。

本文由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304)醫院心身醫學門診主任彭國球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王紹紹、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