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電影栩栩如生真刺激,可是真的適合孩子看嗎?

靳力

2019年09月16日09:04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每年暑期,總有許多3D電影刷爆朋友圈,人們紛紛對其3D動畫效果大加贊嘆,不少家長帶著孩子前去電影院過“眼”癮,感受身臨其境的刺激。在大家沉浸於逼真的3D特效時,有的孩子卻在觀看電影期間感到“頭暈、眼睛干澀、惡心”。現在越來越多的電影開始採用3D模式,這對兒童的眼鏡會造成傷害嗎?本文將帶你一探究竟。

首先我們來了解一下3D眼鏡的原理,據介紹,3D眼鏡是通過過濾一定波長或特定顏色的光線,將重合的畫面分離,讓左右眼分別看到兩幅不同景深的畫面,然后在觀影者的大腦中合成立體影像。因為兩幅畫面存在遠近區別,因此眼睛需要不斷通過睫狀肌張弛,調節晶狀體,一定程度上會造成視疲勞。還有媒體報道,3D眼鏡是一種光學設備,市面上的相關產品質量參差不齊,價格也千差萬別。由於每個影院對3D眼鏡需求大、消耗大,出於成本的考量,不少影院的3D眼鏡也變得越來越低端。

那麼兒童看3D電影又會帶來哪些影響呢?重慶醫科大學附屬兒童醫院眼科主治醫生陳琳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三維立體圖形可能會損害兒童尚在發育中的視覺系統,觸發或加重兒童潛在的視力問題,包括斜視、近視等。如果兒童使用成人眼鏡觀看,因為鏡片間距等問題,就更容易出現上述疲勞或頭暈現象。同時陳琳建議,學齡前兒童尤或本身視力就存在斜視弱視等問題的患兒,最好不要去看3D電影。年齡稍大的兒童觀影也應該使用符合自己尺寸的兒童3D眼鏡,觀影時間控制在40分鐘左右。若在觀影途中出現眼部不適應馬上摘掉眼鏡,閉目休息,此后便不應再接觸其他銀屏,而是用戶外看遠的方式來緩解眼疲勞。

如果孩子遇到了非常想看的3D電影怎麼辦?也是有解決方法的。眼科醫生建議小孩子可以每月看一部3D電影,但如果經常看就有可能造成假性近視、青光眼。專家還表示,6歲前的孩子眼睛還在發育之中,如果經常看3D電影,會使眼睛過度疲勞,誘發假性近視。家長帶孩子看電影最好不要連續觀看超過兩小時。不要坐在太靠前的位置。此外,如果孩子有癲癇病史、重度弱視,最好不要觀看3D電影。

本文由沈陽市紅十字會醫院眼科主任醫師劉東寶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王紹紹、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