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僅40%嬰兒純母乳喂養,母乳究竟好在哪裡?

萬澤浩

2019年09月19日08:52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奶粉廣告較為常見,雖然品牌不同,但其宣傳大多主打“營養均衡”“可滿足嬰兒生長所需”“媲美母乳”,可各大育嬰學家依然支持母乳喂養,那麼母乳比奶粉到底好在哪裡呢?

首先,讓我們了解一下母乳和奶粉成分的區別。嬰兒配方奶粉根據種類(如某些特殊配方的嬰兒配方奶粉供特殊生理狀況的嬰兒食用),成分會有所調整,但大類不變,主要以牛乳、乳清粉、大豆、飴糖等為主要原料,再加入適量的維生素、礦物質以及其他營養物質。而母乳是產婦乳房產生的用作哺育嬰兒的汁液,母乳中含有乳鐵蛋白、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礦物質、脂肪酸和牛磺酸等眾多元素。

我們經常會看到嬰幼兒吃奶粉出現上火的問題,這其實是因為奶粉成分中含有大量的單糖(葡萄糖)和脂肪成分。嬰幼兒的腸胃消化系統是很脆弱的,且發育不夠成熟,很難消化這些糖分和脂肪,所以才會出現上火、消化不良等現象,但母乳喂養就不會,因為母乳中並沒有那麼多的糖類和脂肪。

其次是母乳中會含有奶粉裡缺乏的大量抗體,這對嬰幼兒健康生長發育是非常重要的,這些抗體可以讓嬰兒在6個月內很少得麻疹、小兒麻痺、腮腺炎等傳染病。

除了營養及發育健康外,母乳喂養還有利於增進母嬰感情,促進嬰兒發育,同時還有利於母親的健康。在嬰兒吮吸奶水時,所觸的是母親的皮膚,所聽的是母親的心跳,這可以穩定嬰兒情緒,有利於嬰兒身心健康發育。對母親而言,母乳喂養不僅能促使產后子宮復舊,還可降低乳腺癌和卵巢癌的發生。

本文由北京豐台醫院婦產科副主任劉萍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王紹紹、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