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是保健佳品嗎?糖尿病人可以適量食用南瓜

熊威慷

2019年09月20日08:41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隨著秋季的來臨,南瓜憑借其親民的價格、鮮黃的色澤以及甜軟的口感深受消費者們的喜愛,不僅可以用它炒菜,還可以用來煮粥。不少喜歡養生的朋友都青睞於這種食品豐富的營養價值,然而一些朋友也因為其中的甜味擔心其糖分過高。對於這種食品,我們應當如何選擇呢?本文將為您講述南瓜有什麼營養價值以及血糖高的朋友到底適不適合吃南瓜。

南瓜中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其中包含了蛋白質、多糖、果膠、纖維素、維生素以及微量元素等成分。在這些眾多的營養物質中,蛋白質和多糖都可以提升自身免疫功。在這些蛋白質中,免疫活性蛋白的比例比較高,這是由於南瓜裡面的抗壞血酸氧化酶的活性較高。這種生物酶可以更好地保護免疫活性蛋白的生物活性。南瓜中的多糖成分也是一種免疫增強劑,這種物質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促進免疫細胞產生更多的免疫因子,從而調節人體免疫系統,提升人體免疫機能。除了維生素C以外,南瓜中的胡蘿卜素被人體吸收后,可以轉化生成具有保護視力、促進上皮組織的生長分化並且促進骨骼的發育作用的維生素A。

雖然南瓜中含有豐富的多糖成分,但高血糖患者使用后,並不會造成危及自身健康的高血糖情況。雖然部分多糖會被分解成單糖,可能導致人體在攝入南瓜后血糖升高的情況,然而南瓜中含有豐富的果膠成分和纖維素,當人體攝入南瓜后,這些物質會在人體的胃腸道內進行停留,從而減緩消化和吸收的速度。

不僅如此,人體不能消化纖維素,這種物質可以停留在腸胃中形成一種飽腹感,從而減少人們攝入其它食物的欲望。除此之外,相較於其他種類的蔬菜,南瓜中的鈷元素含量較高。這種微量元素不僅可以提升造血功能,還可以促進維生素B12的合成,同樣是胰島細胞代謝不可缺少的一種元素。所以,從理論上講其可以間接促進了胰島素的分泌,有利於調節血糖。

南瓜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常見的一種蔬菜,其豐富的營養成分有助於我們均衡膳食營養。雖然其味道甜美並含有多糖成分,但適量及少量食用均並不會對糖尿病患者造成很大的影響。需要注意的是,糖尿病人不能過量食用南瓜。

本文由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業務部主任阮光鋒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王紹紹、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