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體重、健康飲食,防癌、控癌我們可以這樣做

萬澤浩

2019年09月24日08:28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癌症,這個讓人聽了就會不寒而栗的危險病症,掠奪了無數患者的生命。對於癌症,我們在防癌、控癌方面可以做些什麼呢?

在預防癌症的過程中,控制體重、健康飲食和運動是3個非常重要的因素。有20%的癌症是肥胖引起的,超重和肥胖可以使多種癌症風險升高,包括食管癌、胃癌、甲狀腺癌、結腸直腸癌等。運動和健康飲食是控制體重的兩個重要方面,每天應至少進行30∼60分鐘的中高強度體育鍛煉,這樣可以有效降低乳腺癌和結腸癌的風險。此外,前列腺癌、肺癌和子宮內膜癌的發病率也會有所下降。與此同時,運動本身會影響人體的褪黑素水平,改善免疫系統功能,因此也是對抗癌細胞的有力武器。

在健康生活的同時,定期篩查也非常重要。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防癌科副主任張凱表示,防癌體檢是在癌症風險評估的基礎上,針對常見癌症進行的身體檢查,其目的是讓群眾知曉自身患癌風險,發現早期癌症或癌前病變,進行早期干預。“在我國主要發病癌症包括肺癌、乳腺癌、結直腸癌、胃癌、肝癌、食管癌、宮頸癌、前列腺癌等。前6種癌症的發病率約佔所有腫瘤的70%,死亡佔比也接近80%。”張凱表示,50歲以上的人群是絕大多數惡性腫瘤的重點目標,應首先對這些主要發病癌症進行定期篩查,提高早診早治率。

最后,希望大家能夠按時體檢,健康生活,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我們一定能夠找到征服癌症的方法。

本文由首鋼醫院內科主任姚震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魏思敏、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