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波爐為什麼會讓食物“內心剛硬”?

鄧彬彬

2019年09月24日08:47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微波爐逐漸成為了我們日常生活中最常用的加熱設備之一。這種烹飪工具由於快捷便利受到了很多商家和消費者的青睞。然而,很多朋友在使用的過程中常常發現,被加熱的面包或者饅頭容易出現內部很干、很硬的情況。這是怎麼回事呢?

首先,我們應當明確微波爐的加熱過程並不是依靠簡單的熱傳遞。食品加熱用微波爐發出的是2450MHz的微波,屬於電磁波,是一種不可見光波,通過微波引起“摩擦運動”,可以引起食物中的極性物質進行運動,在食物中,這些極性物質主要是水分子以及含有水分子的蛋白質和脂肪,所以在很多食品中均含有極性物質。食品中的這些物質在運動的過程中產生了碰撞與摩擦,從而產生了熱量。在微波傳輸到食物中后,微波中所帶有的能量最終轉化為熱能留在所需要加熱的食物中,從而達到加熱食物的目的。如果食物中聚集過多的熱量則會造成加熱過度,致使食物內部失水。

值得注意的是,這種光波無法穿過金屬器皿,因此加熱中不能使用金屬器皿,否則微波會被金屬反射而無法到達食物內部,起不到加熱的作用。微波遇到金屬時會反射,遇到絕緣體就穿透,隻有遇到像食物這樣既具有一定的導電性但其導電性卻不佳的物質時,才可以使得其中的非極性物質(例如水)發生摩擦從而產生熱量。

為了使食物被加熱后依舊“內心柔軟”,我們可以採取如下方法。如對於可以分散的食物如米飯等,可以在食物加熱前拌入少量的水分從而加快加熱效率,同時也可以保持食物口感。然而,對於不能打散的食物如面包等,可以盡量減少加熱時間,在滿足加熱需求的前提下避免過度加熱。

本文由北京印刷學院物理系副教授李蜜丹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魏思敏、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