嘌呤、尿酸,導致痛風的元凶到底在哪裡?

高雅男

2019年09月27日07:52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痛風是一種代謝類疾病,發作起來苦不堪言,並且可能引起多種並發症,如高血壓、高血脂、2型糖尿病。和糖尿病一樣,這種疾病目前是無法徹底治愈的,隻能通過合理飲食配合藥物控制來緩解,那麼痛風是由什麼引起的呢?咨詢時醫生總提到尿酸、嘌呤、海鮮,這些和痛風又有什麼關系呢?

痛風發病的主要原因是血液中的尿酸含量過高。尿酸化學名稱為2,6,8-三氧嘌呤,在人體內沒什麼生理功能,正常情況下,1/3尿酸由大腸排出,2/3經腎臟由尿液排出,這樣才能維持血液正常的尿酸濃度。當人體由於某種未知原因導致代謝紊亂,體內尿酸無法正常排出,就會使得血液中的尿酸含量過高,尿酸從血液中以結晶形式析出並沉積在關節、軟組織和腎臟,當尿酸結晶積累到一定程度痛風就發作了。

人體內尿酸又是哪裡來的?尿酸是嘌呤在人體氧化代謝后的產物。嘌呤是音譯詞匯,指一種雜環有機物。人體內的嘌呤80%來自人體自身核酸的氧化分解,剩下20%則主要從食物中攝取,嘌呤在肝臟通過黃嘌呤氧化酶氧化為尿酸。

腺嘌呤、鳥嘌呤、尿酸(示意圖)

所以追根究底,嘌呤才是導致痛風的元凶,痛風和飲食習慣有很大關系,患有痛風的人要嚴格控制飲食,減少食物中嘌呤的攝取。沿海地區痛風患者的比例更高,有人說就是因為常食用海鮮,其實也不全面,海鮮中的貝類、魚類確實含嘌呤較多,屬於高嘌呤食物,但海參中嘌呤的含量卻是很少的。動物內臟中的嘌呤含量也很高,比如心,每100g心中含嘌呤高達800mg以上。有一些蔬菜也屬於高嘌呤食物,如紫菜、香菇、菜花、菠菜等。當然,如果非要吃這些食物,也可以將其水煮后撇去湯食用,因為嘌呤可以溶於熱水,反復水煮后的食物嘌呤含量會大幅減低。另外,酒類也是痛風病人需要忌口的。其實酒中嘌呤含量很低,但卻含有大量的鳥苷酸,鳥苷酸在人體代謝的產物就是嘌呤。

本文由首鋼醫院內科主任姚震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魏思敏、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