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富硒”食品能抗癌?本文告訴你真相

熊威慷

2019年10月05日14:01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近期來,越來越多的富硒食品涌入市場,如富硒蔬菜、富硒谷物、富硒雞蛋等。這些產品因為貼有富硒的標簽,所以在價格上甚至高出其他同等種類產品數倍。很多朋友因相信硒元素可以抗擊癌症,所以對富硒食品趨之若鹜,然而富硒食品真的這麼神奇嗎?本文將帶您一同了解真相。

硒元素是人類和動物自身代謝中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在人體中能夠起到抑制癌細胞的作用。這是由於硒元素可以用來改善人體的免疫功能與提高人體抵抗力,當人體內硒元素的含量增加時,癌細胞中環腺苷酸的水平也會相應提升,形成抑制癌細胞分裂和增殖的內環境,有效抑制腫瘤細胞中脫氧核糖核酸、核糖核酸以及蛋白質合成,使腫瘤細胞在活體內增值力減弱。所以就理論而言,硒元素在人體代謝中的確富有抑制癌細胞的功能。

然而,僅僅依靠富硒食品雖可以提升免疫力,但卻很難達到抗癌的作用。根據《中國居民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入量》,成年人每人每日硒元素的推薦攝入量為60微克,可耐受的最高攝入量為400微克。根據這一需求,我們日常的飲食可以基本滿足。然而,癌症的形成是受很多因素影響的,如作息規律以及生活環境等。在現階段,並無法科學有效的証據說明單一提高硒元素的攝入量能有效預防癌症。相反,過多攝入硒元素甚至會造成脫發、惡心、嘔吐等硒中毒症狀,嚴重危害人體健康。

綜上所述,食用富硒食品的確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升人體免疫力,但就預防以及抗擊癌症的效果而言,仍有待論証。

本文由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業務部主任阮光鋒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程宏毅、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