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膠含雌激素致癌?雖為謠言但也不可隨意服用

萬澤浩

2019年10月06日11:54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雌激素仿佛成為了我們心目中的負面詞匯。最近又有傳言說“蜂膠含雌激素致癌”,這是真的嗎?

中國蜂產品協會蜂膠專業委員會發表聲明稱,蜂膠含有激素會引發乳腺癌等是沒有科學依據的。那麼,蜂膠等食物裡到底有沒有雌激素?天津市科技大學食品學院副教授王浩表示,直接含人類雌激素的食物幾乎不存在,更多情況是某些食物具有雌激素樣作用。當雌激素和雌激素受體結合的時候,雌激素才會發生作用。食物中的很多物質和雌激素結構很接近,它們也能和雌激素受體有比較弱的結合,這種結合也能促進雌激素的代謝,因此被稱為雌激素樣作用。這類食物包括大豆、花粉,中藥裡的柴胡、杜仲,還有一些蜂產品等。

雌激素由卵巢和胎盤產生,腎上腺皮質也會產生少數雌激素。女孩在進入青春期后,卵巢開始分泌雌激素,以促進陰道、子宮、輸卵管和卵巢本身的發育,同時子宮內膜增生而產生月經﹔雌激素能促使皮下脂肪富集,體態豐滿,乳腺增生,乳頭、乳暈顏色變深,並產生性欲﹔此外,雌激素還可以促使體內鈉和水的瀦留,骨中鈣的沉積﹔最后,雌激素還能保持女性的心理和行為特征。顯然,雌激素對於女性的健康成長很重要。補充適量的雌激素,對於減輕更年期症狀、防止生殖器萎縮、防治老年性陰道炎、尿道炎和減慢老年性骨質疏鬆症的進程,均有較好的效果。

看來適量攝入雌激素還對身體有好處,那麼為什麼大家對雌激素都有“防備之心”呢?其實,正規補充雌激素有諸多注意事項,包括補充的時間、補充的種類、補充的量等,都需要在評估全身狀況以后才能決定。若長時間大量使用雌激素,有可能造成不良后果,甚至誘發形成血栓、乳腺癌或子宮內膜癌等。保健品中雌激素的種類、計量都不得而知,因而建議女性朋友尤其是老年女性,在選擇保健品時要謹慎,不要盲目聽信一些產品的廣告,更不要盲目跟風。

看來“蜂膠含雌激素致癌”純屬謠言,不過大家在吃保健品前最好先詢問醫生,科學、健康服用。

本文由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業務部主任阮光鋒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高雷、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