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飾發黑說明體內有毒?這則謠言別再相信了!

姜曉航

2019年10月15日08:08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不少喜歡佩戴銀飾的人發現,隨著時間的流逝,外表光亮的銀飾會慢慢發黑。然而,民間流傳著這樣一種說法,“古代用銀器試毒,銀器能夠檢驗毒性”,因此,很多人便認為,佩戴的銀飾發黑就說明體內有毒。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銀的化學性質比較穩定,其本身是一種不活潑金屬,在常溫下不會析出,也很少與人體分泌物發生化學反應,可以起到一定的殺菌、消毒作用。盡管銀的抗腐蝕能力比較強,但空氣中的硫、硝酸和氧化物都對其有一種腐蝕作用。尤其是銀可與硫化物發生反應,銀飾佩帶時間長了,其表面可能就會形成一層硫化銀。因為硫化銀是灰黑色的,所以隨著時間的流逝和反應的加劇,白銀表面會逐漸由光亮變烏,失去光澤。

生活中硫元素無處不在,空氣裡、汗液裡、煤氣中,甚至有些食物裡,都含有硫。比如雞蛋以及雞蛋制品中,硫元素含量就非常高。如果銀飾與物品釋放的硫化物長期接觸,一段時期后就會發黑,給人以“吸出”人體濕毒的假象。但實際上,這是一種氧化還原反應,是一種正常的自然現象。

此外,銀還會與空氣中的氧發生化學反應,生成物為黑色的氧化銀。但是在日常生活中,這種化學反應的速度非常緩慢。我們佩戴銀飾的時間越長,其光澤度就會受到相應的影響。經過清洗和保養后,銀飾就又可以變得光亮如新了。

“銀針驗毒”的原理又是什麼呢?古代的毒藥砒霜,主要成分是三硫化二砷,由於提煉技術的落后,砒霜純度很低,其中摻雜著少量的硫雜質。這些硫元素遇到銀會經過反應生成硫化銀,所以銀針馬上會變黑。

那麼,銀飾變黑后要如何清潔呢?一般而言,我們可以從銀器店裡購買專門的工具——擦銀布。擦銀布裡加入了拋光粉和取物成分,經過擦拭可使銀飾“褪色”﹔家用牙膏也具備清潔功效,牙膏中細微的研磨顆粒可以祛除部分硫化銀殘留。但需要注意的是,清潔劑都具有腐蝕性,不能頻繁使用﹔此外,不戴時要將飾品收到密封袋裡,防止與空氣接觸氧化變黑。

本文由北京印刷學院化學及印刷材料系副教授齊曉堃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魏思敏、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