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濕器該如何挑選?三種常見款式及其原理了解一下

鄧彬彬

2019年10月17日08:41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秋冬時期,空氣中的濕度逐漸下降。為了緩解干燥所帶來的不適,不少朋友會選擇使用加濕器來讓環境更加適宜。那麼,空氣加濕裝置的原理是什麼呢?本文將為您介紹。

市場上最常見的加濕器為超聲波加濕器,其是噴霧加濕器的一種。我們家中以及辦公室桌子上放置的小型加濕器,絕大多數都是超聲波加濕器。這種加濕器可以通過高頻振蕩的方式,將水霧化為超微粒子從而進入空氣中,達到提升空氣濕度的目的。這種加濕器體積一般較為小巧,易於收納。在使用過程中較為節能且加濕強度大,加濕效果均勻。所以較多運用於家庭、醫院、美容院等場所。然而,在使用一段時間后加濕器中會積累一定量的水垢,所以定期清潔很重要。

濕膜加濕器也是很多公共區域常用的一種,這種加濕器常常和專業的殺菌藥片同時使用,其不僅可以起到加濕空氣的作用,同時也可以達到清潔空氣的目的。這種加濕器可以通過分子篩蒸發技術,去除水中的鈣鎂離子,使得被氣化的水更加潔淨,因此在這種加濕器的使用過程中不會出現水垢的殘留。但這種加濕器常和大型空氣循環系統一同使用,不易於攜帶。

電蒸汽加濕器屬於蒸汽加濕器,也是常見的加濕器之一。蒸汽加濕器的應用原理較為簡單,其是通過加熱的方式將水加熱到一百攝氏度后,形成水蒸氣,再經風機傳送到空氣中,從而起到提升空氣濕度的作用。這種加濕器對於水質的要求較高,且能源消耗較高,安全系數較低。使用過程中沒有“白粉”現象生成,且噪聲較小。

在較為干燥的地方,以及對於空氣濕度要求較高的條件下,加濕器為我們的生活提供了諸多舒適與便利。我們可根據常見加濕器的種類、特點,科學選擇適合自己需求的款式。

本文由北京印刷學院物理系副教授李蜜丹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魏思敏、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