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堅果能打敗“秋季抑郁”?正確吃堅果應該這樣做

萬澤浩

2019年10月18日08:09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堅果是大家都喜愛吃的休閑食品之一,其帶來的飽腹感也使之成為了很多朋友理想的減肥代餐,可也有人認為堅果熱量極高,並不適合減肥。那麼,人一天到底需要攝入多少堅果才合適呢?秋季吃堅果會對人體帶來哪些益處呢?

堅果是一類食物的統稱,如榛子、核桃、鬆子、板栗、夏威夷果、花生、葵花子、南瓜子、西瓜子等,既有呈大顆粒狀的,如板栗、夏威夷果,也有小顆粒的,如鬆子、葵花子等。據報道,堅果裡含有豐富的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和飽和脂肪酸。正常人群建議每天食用不超過10克,一周食用50~70克為佳。素食主義者可以通過攝入堅果補充人體所需的蛋白質。孕婦、生長發育的孩童可適當增加食用,其能增強孩子的大腦發育。老年人適當食用可補充蛋白質,但一般建議優先選擇豆類產品。需要控制體重和減肥的人群應減少堅果的食用。另需要特別注意的是,有的堅果呈大顆粒狀,學齡前兒童食用應有大人照顧,最好將堅果切碎食用,以免發生危險。

立秋后,日照時間明顯變短,人的情緒難免消沉低落。要想打敗“秋季抑郁”,不妨給自己補充些“快樂營養素”——鎂。堅果富含鎂,這種礦物質可以調節大腦中5羥色胺的含量,后者是一種重要的“快樂神經遞質”,可調節情緒。

最后,什麼時候不適合吃堅果呢?堅果熱量較大且脂肪含量較高,如果已經食用較多食物,尤其是肉類等,盡量不要再吃堅果,否則會造成脂肪攝入超標。即使沒有攝入其他食物,也要避免一次食用過多堅果,最好每天別超過一小把。另外,由於堅果較為油膩,吃后會增加消化系統的負擔,因此,睡前1小時盡量不要吃堅果。其次,堅果中豐富的膳食纖維和油脂能起到潤腸通便的作用,凡是有腹瀉症狀和消化道急性感染症狀的人,應暫時不要吃堅果,否則會加重腹瀉症狀。

最后,希望大家能夠適量適時的食用堅果,不要貪多,也不要對堅果的熱量過於敏感,合理搭配膳食。

本文由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業務部主任阮光鋒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魏思敏、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