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煙及其二手煙無損健康?別再抱有僥幸心理了

萬澤浩

2019年10月18日08:14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不知不覺,電子煙已經成為我們生活中隨處可見的商品,很多人認為電子煙是煙民們的“救星”,還有人認為電子煙可以隨便抽,並不會影響身體健康。那麼,事實真的如此嗎?

美國的科學家們仍在努力了解電子煙對健康的長期影響,目前已經有了一些研究結果。例如,電子煙的二手煙為二手氣溶膠,並不是很多廠家宣傳的水蒸氣,其是一種可產生顆粒物質、1,2-丙二醇以及某些重金屬、尼古丁的新的空氣污染源。多項國內外研究已經証明,電子煙相比傳統卷煙,對人類免疫系統的抑制增加,顯著增加心血管風險,引發心臟病,添加的香味成分會導致細胞凋亡。吸食電子煙會出現呼吸阻力增加,可能造成肺部損傷,煙液接觸霧化器加熱裝置而產生的羰基化合物(甲醛、乙醛、丙烯醛、乙二醛)還可能導致多種癌症。

不僅如此,電子煙還會抑制免疫基因,並由於其中的氣味添加劑引發致命的肺病。通過對比電子香煙使用者、傳統香煙吸煙者和非吸煙者鼻子裡的免疫細胞,發現吸電子煙會使人鼻子中358個免疫基因受到抑制,普通煙民也有53種免疫基因受到了抑制。免疫基因被抑制,會導致人類對外界細菌的抵抗力急劇下降,從而產生多種疾病。另外,電子煙的香甜氣味是由於煙油中添加了一種物質——雙乙酰,這種物質會導致一種嚴重的肺部疾病——閉塞性支氣管炎。這是一種罕見、致命且不可逆的阻塞性肺病,會使肺逐漸走向衰竭。

最后,電子煙的戒煙作用也有待商榷。目前電子煙能幫助戒煙的証據很有限,此前做過的不少研究都存在研究數量及研究樣本量很少的問題,而且電子煙問世不過區區數年,對於更長遠的效果還有待考究。所以對於戒煙的效果,在學術界仍有爭議。不過,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和國家煙草專賣局發布的通告中提到:大部分電子煙的核心消費成分是經提純的煙鹼即尼古丁。而事實上,尼古丁正是傳統卷煙中的成癮物質。所以無論是電子煙還是香煙,我們都應該盡早遠離,切不可輕易嘗試,否則危害健康。

本文由北京市控煙協會會長張建樞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魏思敏、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