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行“查癌先鋒”——胃腸鏡檢查時需要注意什麼?

萬澤浩

2019年10月21日08:17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胃腸鏡檢查大家聽起來都不會感覺到陌生,但大部分的朋友都“隻聞其聲”,自身因為怕痛、惡心,不願意檢查,還有人認為胃腸鏡隻有得了大病才能做。事實究竟如何呢?今天就讓我們來共同了解一下。

很多人都有胃痛、胃脹、反酸、燒心、腹痛、腹脹、腹瀉甚至便秘、大便帶血等症狀。引起這些症狀最常見的原因有胃炎、胃十二指腸潰瘍、胃癌、食道癌以及結腸炎、結腸息肉、結腸癌等。要早期診斷這些疾病,最准確最直觀的方法就是做胃鏡和結腸鏡。這些鏡子就好像一隻隻進入身體的“眼睛”,可以非常直觀地觀察病變部位。隨著技術和設備的進步,胃鏡及結腸鏡除了能對食管、胃、十二指腸及結腸等部位進行檢查外,同時還可作為治療手段,如鏡下止血、息肉摘除、異物取出、狹窄擴張、支架置入等。所以,胃腸鏡不僅僅是檢查手段,還可以起到治療作用。

對於出現消化道不適的人群,建議在醫師的指導下考慮胃腸鏡檢查。症狀如胃部不適,上腹痛、下腹痛、反酸、噯氣、飽脹等﹔也包括腸道不適、排便習慣改變、大便性狀改變等症狀。這些症狀在生活中比較常見,很多人以為就是普通的胃腸炎,不予重視。實際上,早期胃癌也可能表現出類似的征兆,切不可大意耽誤治療。出現食欲不振、貧血、消瘦等“報警”症狀及便血的的病人,或體檢發現大便潛血陽性者,更應盡快完成胃腸鏡檢查,以便能及時發現病變並治療。所以,大家千萬不要因為胃腸鏡檢查后的輕微不適而不願檢查,從而延誤病情。現在的無痛胃鏡技術十分成熟,胃鏡及結腸鏡檢查操作時間明顯縮短,患者檢查體驗大大提升。

最后,胃腸鏡雖能檢查疾病,但也不是人人都能做,如有嚴重的心臟病、嚴重的肺部疾病、哮喘、呼吸衰竭不能平臥者﹔上消化道穿孔急性期、腐蝕性食管炎急性期患者﹔妊娠哺乳期婦女、對麻醉藥物過敏者、患有易引起窒息的疾病者﹔嚴重鼾症、過度肥胖、及心動過緩者宜慎重﹔有出血傾向,血紅蛋白低於50g/L者﹔懷疑有休克、腸壞死等危重患者等,都不適宜。凡是無禁忌者並經過專業麻醉醫生評估后,均可行無痛胃腸鏡檢查。檢查和治療后,一般隻需休息10分鐘左右即可回家。做胃鏡檢查時不能吃任何食物,而腸鏡則需要吃瀉藥清洗腸內容物,便於胃腸鏡的觀察。

最后,希望大家能夠形成定時體檢的意識,為健康打下堅實的保障。

本文由首鋼醫院內科主任姚震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魏思敏、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