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鵝蛋可以祛“胎毒”麼?事實並非這樣!

張志昊

2019年10月22日08:54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民間流傳著一種說法——“鵝蛋祛胎毒”,一些人會千叮萬囑讓家裡的孕婦多吃鵝蛋,認為懷孕晚期吃鵝蛋可以排胎毒,將來孩子出生不容易得濕疹,而且還能快速祛除黃疸。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胎毒到底是什麼呢?在現代醫學的理念中,並沒有“胎毒”這一名詞,其主要是民間的傳統說法,大家認為的“胎毒”是嬰兒出生后出現的一些皮膚問題,其實,這些症狀用現代醫學的知識解釋,無非是新生兒容易出現的乳痂、濕疹、鵝口瘡、紅斑、黃疸等等。新生兒出現的這些皮膚狀況既會受到孕期孕婦飲食及生活習慣的影響,也是受到遺傳、激素水平及外界環境等多種因素的影響,並不是所謂的“毒”。

那麼,吃鵝蛋真的可以祛“胎毒”嗎?鵝蛋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質、脂肪以及一些礦物元素,雖然營養價值較高,但是鵝蛋在營養素含量及種類中並沒有比雞蛋、鴨蛋有更突出的優勢,營養作用大同小異,鵝蛋的氨基酸的種類反而還少了兩種,並不具有祛“胎毒”的功效。由於鵝蛋中富含多種蛋白質,在孕期過度食用鵝蛋,可能會導致孕婦尿酸增多,還會增加孕婦的腎臟負擔。因此,“鵝蛋祛胎毒”這一說法沒有科學依據,孕晚期可以吃鵝蛋,但不宜多吃。

不過,孕婦在孕期確實在很多方面都需要注意。首先,均衡合理膳食。應通過瓜果蔬菜、豆制品、肉類等不同類型的食物來豐富膳食,保証營養的攝取,同時少吃辛辣、油炸、油膩的食物,多吃青菜及當季的水果。其次,需攝入定量的水。孕婦最好每天多喝水,此外還可以喝一些蓮子粥 、銀耳湯等清火的湯水。再次,注意生活規律。勞逸結合,適當休息,保持肌體的平衡,做一些小運動,提高身體素質,增強免疫力。最后,篩查過敏源。如果孕媽們是過敏體質,需要到醫院進行過敏源篩查,避免寶寶從母乳中獲得過敏源,從而引發疾病。

由此可見鵝蛋祛“胎毒”是沒有任何科學依據的,過度食用既折騰孕媽媽也折騰胎兒。每個媽媽都希望腹中胎兒健健康康的,千萬不要被那些沒有科學依據的說法所忽悠了。

本文由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業務部主任阮光鋒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王紹紹、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