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吃蛇膽補身?小心補出病!

萬澤浩

2019年10月22日08:59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很多朋友都認為秋天是滋補的季節,應該吃一些補身的食物。而在南方地區,吃蛇膽補身貌似很常見。有些人還認為生吃蛇膽效果更佳,結果對身體造成損害。那麼,生吃蛇膽到底有多危險呢?

很多人認為蛇膽是中藥,吃了會對身體好。可是藥用蛇膽和食用蛇膽完全是不同的概念。蛇膽是一味中藥,性涼,味苦微甘,具有祛風除濕、清涼明目等功效,但它的藥用價值和食用價值是截然不同的。藥用蛇膽的來源、炮制方式等都有嚴格的規定。也就是說,在蛇膽炮制處理過程中,已經將其有害、有毒的東西去除。此外,藥用蛇膽對使用方法和用量上也有規定,過量服用則可能適得其反。生蛇膽中含有大量的寄生虫,並不適合人直接吞服。此外,蛇類寄生虫感染率高、感染強度大,其中檢出的裂頭蚴為人畜共患寄生虫。這意味著,生吃蛇皮、蛇肉、蛇血以及生吞蛇膽等行為,存在極大感染寄生虫的風險。

曼氏裂頭蚴是蛇類最常見的寄生虫種類之一,也是近年來在新聞中出現的“常客”。浙江衢州常山縣28歲小伙16年前開始出現癲癇、頭暈症狀,經診斷,他部分腦組織已經被寄生虫曼氏裂頭蚴“吃掉”,造成了不可逆性損傷。而寄生虫感染的原因,就是他曾生吃蛇膽。曼氏裂頭蚴是曼氏迭宮絛虫的一個發育期,主要寄居於蛇、蛙內,還可在鳥、豬等的體內,曼氏裂頭蚴一旦進入人腦,會在人腦中游走,吸取腦細胞營養發育長大。隨著它不停游走,大腦會被不可修復地破壞,而且它可在大腦裡生長繁殖,成虫死亡后,幼虫繼續繁衍生息。

除去寄生虫外,多吃蛇膽還可能有中毒的危險,大量資料顯示,除了寄生虫的風險,生吃蛇膽還會引發中毒性疾病,輕則導致惡心、嘔吐、頭暈,重則危及生命。因為蛇膽含有膽汁毒素、組織胺、膽鹽及氰化物等,進入人體胃腸道后,其毒性成分往往被吸收並進入肝臟,再由腎排出,這些有毒物質有嚴重肝毒性偏向,其中還可能含有引發免疫機制作用的藥物成分,加重自身肝臟、腎臟、膽囊的排毒壓力,極易損傷體內各器官功能,誘發肝、腎功能衰竭和肝損害,其次表現為胃、腸、心臟、腦等臟器受損,若不及時搶救,死亡率很高。

其實在現在,處於對野生動物的保護和對患者安全的負責,已經很少有中醫在用藥時使用蛇膽。如果您一定要食用蛇膽的話,請一定要確保蛇膽已經煮熟,切勿生食。

本文由首鋼醫院內科主任姚震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王紹紹、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