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容易使視網膜病變?其實還有其他並發症

萬澤浩

2019年10月22日09:04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糖尿病是我們生活中常見的慢性疾病之一,大家經常能夠看到有關糖尿病的相關新聞,關於糖尿病並發症的報道也不少。今天就讓我們來走進糖尿病並發症的世界,了解一些糖尿病並發症的相關內容。

有人認為糖尿病並發症比糖尿病還可怕,這是有一定道理的。急的並發症起病非常快,甚至會危及生命,例如酮症酸中毒等。但這些並發症隻要及時確診,正確治療,短期之內把血糖控制住,就會有比較好的預后。糖尿病治療中的主要困難在於,如何減少糖尿病相關的長期慢性血管合並症,例如微血管合並症、眼底合並症等。糖尿病眼底合並症已經成為目前致盲的第一位原因。再者,糖尿病腎病在很多發達國家已經成為腎移植的主要原因,糖尿病所致的心血管並發症也是糖尿病患者的主要致死原因。糖尿病病人得心臟疾病的幾率是普通人的4倍。此外,糖尿病肢體動脈狹窄所致非創傷性截肢的幾率也是普通人的3倍以上。

有很多糖尿病病友都有糖尿病眼底合並症的困擾,應特別注重眼底篩查。據報道,糖尿病是一種復雜的慢性進行性疾病,其並發症可以累及全身多個器官系統,累及眼部組織時可以引起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糖尿病性白內障、糖尿病性屈光不正等。根據《中國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17年版)》,2型糖尿病患者應在診斷后進行首次綜合性眼檢查。1型糖尿病患者在診斷后 5年內應進行綜合性眼檢查。新指南強調,對於無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者,至少每 1~2年進行復查,有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者,則應增加檢查頻率。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包括糖尿病)的患者可能無明顯臨床症狀,因此,從防盲角度來說,定期做眼底檢查尤為重要。

除此之外,男女糖尿病患者易患的並發症種類也不盡相同,一項薈萃了1966~2013年期間發表的涉及77萬人研究的數據顯示,女性得了糖尿病后,卒中風險上升128%,男性卒中風險也有所上升,但低於女性,為83%。由於胰島素缺乏、胰島素抵抗以及用藥等因素,糖友容易合並骨質疏鬆症。由於雌激素有利於保護骨骼硬度,而絕經后女性雌激素水平迅速降低,這就增加了女性糖友的患病風險。在心理方面,有很多研究表明,相比於男性,女性糖友患合並抑郁症的風險更高。雖然其因果關系尚不能定論,但有綜述分析這可能與治療帶來的經濟負擔及藥物不良反應、對疾病產生恐懼等因素有關,而這些現象通常在女性身上更常見。

最后,請各位糖友及時應對身體的變化,有問題者應立即就醫,在生活中謹遵醫囑,健康規律的生活。

本文由北京市豐台醫院眼科副主任張睿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王紹紹、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