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可見的彩色煙霧到底是什麼?

彭羽

2019年10月25日07:58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無論是閱兵時飛機飛過后的五色“彩虹”,還是一些慶典現場的彩色煙霧表演,這些彩色的煙霧都將慶典的氛圍渲染的更加喜慶。然而,不少朋友不禁質疑其會不會危害環境及健康呢?本文將帶您一同了解。

我們常見的彩色煙霧常常出現在日景煙花和飛機表演中,這些情況下所產生彩煙的方式也有所不同。日景煙花所產生的彩色煙霧常常用到以下兩種方式。首先,部分產品利用了煙霧劑燃燒生成有色煙霧的原理形成彩煙,如含有硫磺的煙霧劑在燃燒的過程中產生二氧化硫。然而,這種方式的污染較大,且產生的煙霧色澤較為普通單一,所以很多日景煙花採用了有色顏料升華的方式。在這種方式下,有機燃料被點燃后產生的高溫使得固體顏料升華成為有色蒸汽,這些蒸汽在空氣中經過冷凝形成霧狀彩色小液滴,這就是我們看見的彩色煙霧。飛機表演中產生彩煙的方式與第二種相同,液體拉煙劑將彩色顏料噴出后,顏料利用發動機噴出的高溫升華,在空氣中遇到水蒸氣后液化成為霧狀彩煙。

這些彩色煙霧所含有的成分也各不相同,部分傳統的日景煙花和拉煙劑可能含有無機化學物質,這些物質在燃燒或被加熱后會產生較多對人體有害的物質,且在空氣中不容易被分解,會污染環境。隨著技術水平的提升,現在所使用的部分日景煙花和拉煙劑均採用了有機物質以及天然物質色素,這些材料可被接觸皮膚或可直接食用所以對於環境沒有污染。有色染料在進入空氣中后可被分解,對環境造成的影響較小,對人體健康也沒有巨大損害。然而,在日景煙花的使用過程中,我們應保持三十米的安全距離。這樣既可以更好的觀賞彩煙表演,也可以保護自身安全以及自身健康。

了解了彩色煙霧的形成方式以及成分類型后,我們就可以放心觀賞,同時不用擔心它們對於環境以及人體健康會造成危害了。雖然科技的進步使得日景煙花更加安全環保,但我們仍就需要科學正確的使用以及觀賞。

本文由河南大學化學系副教授范艷花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魏思敏、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