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醬油真的會讓人變黑嗎?幫你抓住變黑“元凶”

張志昊

2019年10月28日08:07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醬油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最熟悉的調味品之一,很多中國菜都離不開醬油的提鮮與增味,但是很多人認為“吃醬油會讓人的膚色變黑”,有些人為了保持白皙的膚色,會嚴格控制自己禁食醬油。這種觀點是正確的嗎?

人體的膚色是由什麼決定的呢?又是什麼因素使得我們皮膚變黑了?首先,遺傳基因決定了皮膚的基本膚色,人的膚色黑不黑是由黑色素決定的,一個人皮膚中黑色素的多少、體積大小及其分布位置,主要是由基因決定的。皮膚中的黑素細胞會把酪氨酸當作原料,細胞內的酪氨酸酶會氧化酪氨酸,並經過一系列的反應最終形成黑色素。其次,在后天因素裡,人的膚色還受紫外線影響。在太陽紫外線的照射下,體內的黑色素細胞被激活合成黑色素,這是一種自我保護機制,形成的黑色素會保護身體內部免受紫外線的照射。除此之外,膚色還會受到內分泌調節及藥物的影響。例如,女性月經期間、育齡期間分泌的激素也能促進黑色素的形成。一些疾病和藥物也可能導致膚色變深,服用的一些藥物可能會影響血液中酪氨酸酶的活性,形成黑色素細胞代謝異常等,影響膚色。

那麼,醬油裡是否含有這種黑色素呢?皮膚的黑色素並不等於醬油的黑色色素。醬油的成分是由大豆、小麥、麩皮釀造成的,盡管顏色是深褐色的,但是進入人體胃腸后,會消化變成無色的氨基酸、碳水化合物、無機鹽、水等能被人體吸收的物質,氨基酸不會產生黑色素也不會促進黑色素的形成,醬油中的色素物質也不會直接轉移到皮膚中,因此,吃醬油根本不會使人變黑。

醬油只是我們生活中的一種調味品,離開了醬油這種作料,許多菜不僅會黯然失色,還會變得索然無味,和其他食物一樣,醬油被食用后會被分解轉化,並不會影響我們的膚色,所以“吃醬油皮膚會變黑”這一說法是錯誤的,沒有科學依據。

本文由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業務部主任阮光鋒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魏思敏、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