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吃栗子益氣健脾、美容養顏?正確吃法來了!

李學文

2019年10月31日08:30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秋天到了,又是栗子季,熱乎乎軟糯糯的糖炒栗子是很多朋友的心頭好,秋天吃栗子應該怎麼吃?栗子對人體有什麼好處?今天就讓我們來了解一下關於栗子的營養價值。

栗子有“干果之王”的美稱,也被譽為“人參果”。中醫認為栗子味甘,性微溫,有益氣健脾、美容養顏的作用,是很有營養價值的食物。可是,由於栗子含澱粉多,多吃不易消化,容易導致肚脹和便秘。同時,栗子中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可有效地預防和治療高血壓、冠心病、動脈硬化等心血管疾病。栗子還能強筋健骨、延緩衰老。生板栗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能夠維持牙齒、骨骼、血管肌肉的正常功用,可以預防和治療腎氣不足、筋骨疼痛、乏力等,從而延緩人體的衰老。

栗子雖好,但也有人不適合吃栗子,如脾胃虛寒者,建議煨食、炒食,也可用栗子、大棗、茯苓、大米煮粥喝﹔產婦、小兒、便秘者也不宜多吃栗子﹔糖尿病患者吃栗子更應適可而止﹔脾胃不好的人,吃栗子不宜超過50克,無論是生食還是熟食,吃栗子都不應該過急,而是應該細嚼慢咽,這樣才有利於消化。

在秋冬季節,很多朋友都喜歡買街上的糖炒栗子吃,這時候一定要注意衛生問題。正常的栗子外皮顏色深褐,並無特別的光澤。而很多販賣的糖炒栗子個個烏黑發亮,問及因由是涂了蜂蜜的結果。如果涂抹了蜂蜜倒是件好事,但若用手摸摸油亮的栗子,沒有蜂蜜的黏性,清透光滑,這很可能是在炒制過程中添加了工業石蠟,這種物質成本低廉、成分復雜,有些人吃栗子會先放到嘴裡咬開,經常這樣吃對身體有害無益。此外要注意,開口栗在砂子中糖炒后黏性增加,不光會吸附黑砂中的塵土,還可能會被工業石蠟污染。一些販賣者為降低成本,甚至用甜味劑代替糖,所以挑選時一定要注意。

最后,栗子雖好,但不能多吃,栗子的熱量較其他粗糧來講較高,我們在吃栗子的時候一定要適可而止,吃多了很容易給腸胃帶來負擔。也不要因為栗子好吃而貪食,要注意膳食均衡,這樣才能健康生活。

本文由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業務部主任阮光鋒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魏思敏、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