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元與益生菌到底有什麼區別?

吉時昱

2019年11月07日08:54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大家常在酸奶等食品的宣傳語中看到“富含益生元”“富含益生菌”等類似標語,但很多朋友都不知道它們的真正“身份”。益生菌和益生元到底有什麼區別呢?今天就讓我們來了解一下。

益生元與益生菌都對促進腸道菌群平衡有積極的作用,但作用方式完全不同。益生菌是一類對宿主有益的活性微生物,人們可以通過攝入益生菌食品,使有益菌到達人體內,和原來的有益菌一起發揮作用。益生元則是指能促進益生菌生長繁殖的物質,它們不能被人體吸收,也不能直接對機體起作用,而是通過益生菌發揮生理功能。也就是說,益生元是益生菌的養料和溫床。

益生元到達腸道,會積極促進原有的有益菌進一步發揮作用,產生更多的有益菌。益生元在穩定性、有效性、安全性等方面,優於益生菌。目前,市場上公認的益生元有低聚果糖、抗性糊精、乳果糖、菊粉、低聚半乳糖等。但是日常飲食中,並不建議盲目補充上述幾種益生元,更推薦從食物中獲取。一日三餐中如果能有充足的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也能給益生菌提供它們喜歡的益生元。

值得注意的是,高脂、高鹽、高糖都不利於益生菌的生長繁殖,並且過高的溫度、不適合的pH值,也對益生菌的生長繁殖不利。另外,抗生素對腸道內的致病菌和益生菌會一視同仁地消滅,所以如果總是不加節制、不規范地濫用抗生素,腸道益生菌自然也會受到傷害。另外,益生菌對於單獨個體的特異性較強,不同體質的人可能吸收效果也會不同。

本文由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業務部主任阮光鋒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魏思敏、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