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好好吃飯,小心膽、胰疾病找上門

吉時昱

2019年11月08日08:15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秋季一到,豐盛的美食與美酒常常讓人流連不已,一不小心就容易飽食或貪杯,從而給身體造成負擔。可是,高油高脂高酒精食品會讓膽胰疾病找上門,俗話說,肝膽相照,胰膽相依,肝膽胰腺會互相影響,不要在飲食上一時的放縱而帶來長久的影響。

首先,讓我們來了解一下為什麼高油高脂高酒精食品會誘發膽胰疾病。突然高頻率的暴飲暴食,將大幅增加消化系統的負擔,尤其是對那些已經有膽囊結石等膽胰疾病的人群來說,極易誘發膽、胰疾病的急性發作。約有半數的急性胰腺炎病人合並有膽道疾病,進食油膩食物會引起膽囊的收縮,排放儲存的濃縮膽汁來幫助脂肪的消化。但患有膽囊結石的病人在這個過程中容易誘發膽囊結石伴急性膽囊炎,出現劇烈的右上腹疼痛。此外,酒精能促進胰酶大量分泌,使胰管內壓力驟然升高,引起胰腺腺泡破裂,同時酒精可導致十二指腸乳頭水腫與括約肌痙攣,從而誘發急性胰腺炎。

那麼,胰腺疾病發作時有什麼症狀呢?胰腺分泌的胰液中含有大量的消化酶,當各種病因導致胰液排出不暢,就可能在胰腺內被激活后引起胰腺組織自身消化,導致炎症反應。病情較輕時,可表現為上腹痛、惡心、嘔吐、發熱和血清澱粉酶增高等,重度胰腺炎常繼發多器官衰竭、休克和感染等,病死率高,醫學上稱之為重症急性胰腺炎。腹痛常最早出現,往往在暴飲暴食或過量飲酒后發生,常為突然發作,位於上腹正中或偏左。疼痛呈持續性、進行性加重,有時似刀割。疼痛可向后背部放射,甚至部分人隻出現背部疼痛,隨病情發展也可出現全腹痛和明顯腹脹,並伴有發作頻繁的惡心嘔吐。

其實保護我們的膽胰,也是間接的保護我們的肝臟。膽胰肝臟除了在腹腔內相依相鄰,其臟器功能和健康狀況也互相依存、休戚與共。膽道疾病發作時可引起胰腺炎,而急性胰腺炎發病時也常常影響到肝臟和膽管,如果未能及時治療緩解病情,隨著膽囊炎和胰腺炎的進一步加重,可影響到肝功能,嚴重的甚至可導致肝功能衰竭。也正因如此,原本就有慢性肝病的人群,日常除了護肝,也要防膽囊炎和胰腺炎發作,加重肝病。此外,也要防嚴重的胃腸炎引起胰腺感染,避免發展到胰腺水腫甚至進展成壞死性胰腺炎,不然需開刀探查、手術切除,那樣付出的健康代價就更大了。

本文由首鋼醫院內科主任姚震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王紹紹、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