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干促干劑會把胃燒爛?其實這不是真的

吉時昱

2019年11月08日08:17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葡萄干是大家都喜歡吃的干果之一,因為其營養價值豐富而備受人們的喜愛,由於葡萄的水分很多,制作葡萄干時商家往往會採用葡萄干促干劑,來讓葡萄去除水分。這時候就有人會問,聽說葡萄干促干劑會把腸胃燒壞,這是真的嗎?

答案當然是否定的。首先,讓我們從促干劑的發明過程開始說起。上世紀90年代,由於氣候變化等原因,新疆葡萄干的加工越來越困難,其質量也連年下降。為了扭轉這一局面,1992年,新疆農科院園藝所的科研人員研制出一種獲得了專利的神器——促干劑。促干劑是一種白色粉末狀化學制劑,其主要成分為氫氧化鉀、碳酸鈉、脂類和乳化劑等,它的水乳其實就是一種強鹼溶液,能破壞葡萄表皮的蠟質層和果皮的韌性,使葡萄更容易脫水。隻要把鮮葡萄放在3%左右濃度的促干劑水乳裡,浸漬1分鐘,取出用清水清洗干淨后,晾制15~20天,就能收獲晶瑩剔透的綠葡萄干。

那麼,促干劑真的會影響人的身體健康嗎?研究人員曾採用急性經口毒性試驗和遺傳毒性試驗,對葡萄促干劑食用安全進行毒理學評價。結果顯示,葡萄促干劑為無毒、無遺傳毒性的食品添加劑,鮮葡萄在促干劑水乳中短時浸泡后,果農會對葡萄進行清洗,附著於葡萄表皮的強鹼溶液很容易被水洗掉,故葡萄干上的促干劑殘留量很低。研究人員曾對市場上隨機抽取的7種葡萄干進行酸鹼度測試,將這些葡萄干分別浸泡后,其水溶液pH值均顯示為中性,因此無需擔心使用過促干劑的葡萄干會有鹼超標等潛在風險。食用從正規渠道購買的葡萄干產品,就無需擔心促干劑殘留超標燒傷腸胃或造成其他健康隱患。

當然,這並不意味著我們可以“掉以輕心”。近年來,有些不良商家為了迎合消費者的需求,用化學物質將劣質葡萄干進行“美容”,將陳年葡萄干翻新出售,牟取暴利。消費者進行細心鑒別,比如過於鮮綠的葡萄干可能使用了色素,購買時可以察看葡萄干的果梗處是否被染綠﹔透明漂亮的金黃色葡萄干,可能是將陳年葡萄干用硫磺熏制而成,賣相“格外好”又便宜的要多留心,謹慎購買。總之,消費者應該謹慎購買顏色特別鮮亮的葡萄干(主要指淺色葡萄干),可能是添加了色素或硫磺熏蒸。也不要貪圖便宜,購買過於便宜的葡萄干,應從規模較大的超市、市場購買,這樣安全性較高。

本文由首鋼醫院內科主任姚震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王紹紹、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