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季來臨,生活中該如何預防?

吉時昱

2019年11月13日09:00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秋冬天氣變化莫測,流感頻發。流感流行季,我們該如何預防?普通感冒和流感的症狀有什麼區別呢?今天就來帶您一同了解。

預防流感,需注意“一注二通三增強,四清五防六洗手”。“一注”即每年注射流感疫苗。流感病毒最大的特點是容易變異,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接種,接種流感疫苗后對人體的保護可達到70%以上,可有效遏制流感的流行傳播﹔“二通”即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避免前往通風欠佳及擁擠場所﹔“三增強”即注意均衡飲食、多喝水,定時運動,有足夠的休息,以增強身體的抵抗力﹔“四清”即清潔臉部和口鼻部,使之保持潔淨,減少感染的機會﹔“五防”即流感流行季節,應避免到人多的公共場所去,必要時應戴上口罩,並定時更換﹔“六洗手”,洗手是預防病毒傳染非常重要的方法。

那麼,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應該如何區分普通感冒和流感呢?一般來講,普通感冒和流感都會有鼻塞、咳嗽、咽喉腫痛、體溫升高等症狀,普通感冒的症狀一般集中在鼻咽喉處,潛伏期比較短,起病不急。一般無發熱及全身症狀,或者只是輕微低熱或頭痛﹔而流感則潛伏期在1~3天,起病較急,全身症狀較重,如頭痛、渾身酸痛、疲乏無力等。流感很可能伴有並發症,如肺炎、病毒性心肌炎等,比普通感冒“凶險”得多。

得了流感之后應該如何治療呢?立即去醫院就診是首選,並聽從醫囑治療。除此之外,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也應該注意幾點。首先,流感病人應該得到充分的休息,不要過度勞累,給身體一個良好的休息環境。其次,應該多飲水,不要吃太過油膩或不易消化的食物,可以多吃些流質和半流質食物,多補充維生素C。最后,應注意房間通風,這樣不僅可以讓流感患者康復速度變快,也能對其他健康的人起到一定的預防作用。如果家裡有人得了流感,非感染者應該勤洗手,多消毒,小心處理感染者用過的紙巾,可以選擇將紙巾用塑料袋密封好后再扔。

本文由首鋼醫院內科主任姚震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魏思敏、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