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兒編程成為熱門,孩子真的有必要學嗎?

姜曉航

2019年11月11日08:19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近年來,少兒編程教育如雨后春筍般遍地開花。許多寶爸、寶媽盡管內心對少兒編程充滿疑惑,但怕孩子落后於人,也爭先恐后將孩子送進輔導機構,甚至大量學齡前兒童已早早地開始了學習。那麼,少兒編程究竟有什麼作用?它真的值得學嗎?

STEAM教育是集合科學(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藝術(Arts)和數學(Mathematics)多學科的綜合教育理念,少兒編程就是STEAM教育公認的一環。少兒編程與編程不同,編程即編寫程序,是為了讓計算機代為解決問題,而採用一定的運算方式進行運算,最終得到相應結果的過程。少兒編程並非高等教育那樣學習如何寫代碼、運行程序,而是通過編程游戲、可視化圖形編程等課程,來啟蒙學生的計算思維和創新能力。

不少家長都會疑惑,學習少兒編程到底有沒有用?要回答這一問題,我們需要明確孩子能夠有哪些收獲。學習少兒編程,長大了不一定會當程序員,目的是培養編程所帶來的理性的思維方式,以及將復雜事物拆分為簡單過程的能力。此外,通過富有趣味性的引導可以增強少兒對科學的熱愛和探索。

盡管商家不斷宣傳少兒編程教育的好處,仍有一些人不認可此種培養模式。不少人認為,所謂的少兒編程只是簡單的圖形化編程,跟真正的編程是兩碼事。目前,很多家長的科學素養還不夠,容易被蒙蔽。

事實上,少兒編程市場火爆的背后,仍然存在相關培訓機構缺乏完善的教學體系、專業能力強的師資和高昂的培訓費用等問題。編程專業性強、技能要求高,少兒編程培訓需要良好的師資、科學的體系,才能達到預想效果。家長在將孩子送去學習之前,一定要明確目標,不顧孩子有無興趣與基礎能力就盲目跟風,很可能是在浪費時間和金錢,得不償失。

其實,現在針對少兒的各種課外興趣班種類繁多,如歌唱班、美術班、舞蹈班、鋼琴班、小提琴班、柔道班等,家長正確的做法應該是結合孩子自身的興趣特長,幫助其選擇一至兩個即可,絕不可盲目跟風、貪多求全,否則對少兒成長的影響可能遠比“浪費時間和金錢”要嚴重得多。

本文由北京郵電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研究專業副教授張忠寶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魏思敏、李慧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