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期的媽媽多吃豬蹄真的可以催乳嗎?

劉一陽

2019年11月11日08:19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很多人認為女性在哺乳期多吃豬蹄可以催奶,那麼,哺乳期的媽媽多吃豬蹄真的可以起到催乳的作用嗎?

雖然豬蹄中確實含有豐富的營養,屬於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但是多吃豬蹄並不有利於催乳。事實上,母乳的分泌是按照規律進行變化的。在准媽媽臨產前,乳房就開始分泌少量的乳汁,為新生兒的到來做准備。在產后的幾天內,寶寶開始吮吸乳頭時就會形成乳汁分泌的反射,乳汁的分泌就會增多加快。不同的媽媽也會因個人體質、生活方式的不同,在乳汁分泌上存在差異。

而豬蹄裡因為含有大量的飽和脂肪和膽固醇,媽媽們攝入大量的肉食和濃湯,不僅不會催奶,反而會容易堵奶,引起排乳不暢,出現乳房脹痛。另外,還會增加肥胖、高血壓等風險,給哺乳期媽媽們的身體增加負擔。而且,乳水當中90%都是水分,也就是說補充水分可以幫助乳汁分泌,即使是通過喝湯來補充水分,也要以清淡為主,不宜太油膩。雖然吃豬蹄本身是不能催乳的,但是在哺乳期的媽媽們可以適量食用豬蹄煲湯,以此來增加哺乳期湯水的攝入量。但要注意的是,在喝豬蹄湯時最好撇掉湯汁表面的那層浮油。

做到科學催奶,才能事半功倍。其實,直接有效的催奶方式主要有三種。第一,寶寶的吮吸。哺乳期媽媽要多喂養寶寶,寶寶吮吸乳頭可促進媽媽的腦下垂體分泌催乳素,從而增加乳汁的分泌量。第二,規律的作息。哺乳期媽媽要保証充足的睡眠和休息,睡眠不足會影響母乳的分泌,要保持愉悅的心情,以平和的心態面對生活中的一切,避免勞累過度。第三,保持營養均衡。營養是乳汁分泌的基礎,要注意合理平衡膳食,多補充水分(白開水、湯汁、豆漿和牛奶等)。養成合理健康的生活方式,才能更好地為寶寶哺乳。

本文由北京豐台醫院婦產科副主任劉萍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慧博、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