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美甲會致癌”,這種說法是真的嗎?

劉一陽

2019年11月11日08:47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很多愛美的女生喜歡定期做指甲,但是也流傳著一種說法是“長期美甲會致癌”,這是真的嗎?美甲的時候女生們又需要注意些什麼呢?

圖片由作者提供

其實,普通指甲油的成分一般分為兩類,一類是固態成分,主要包括色素和閃光物質等。一類是液態的溶劑成分,主要是丙酮、乙酸乙酯、鄰苯二甲酸酯、甲醛等,這些成分均是有毒有害物質,尤其是鄰苯二甲酸酯和甲醛。

那麼,長期美甲會致癌嗎?其實現在還沒有定論,但是,很多美甲店使用的美甲產品都是不合格的,甚至有一些劣質指甲油中的鉛、砷等重金屬超標。其中有害的成分會透過被打磨過后的指甲被人體吸收,長時間會出現一些慢性中毒的症狀,嚴重的話會影響女性的內分泌失調。

頻繁美甲會導致指甲變軟變薄,在美甲之前,美甲師通常會打磨甲面,這樣做的原因是讓甲面更加平滑,在甲油干燥之后附著更加牢固。但是反復的卸甲打磨會破壞指甲表面的保護層。所以,指甲就會變軟變薄,甲面會出現裂痕,甚至一碰就會斷裂,嚴重的還可能導致甲溝炎等疾病。並且,美甲工具可能攜帶一些真菌,容易交叉感染到甲床上。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偶爾美甲是不會對身體造成嚴重傷害的,但若長期美甲,且所用的指甲油又是不合格產品,則可能致癌。

本文由首鋼醫院內科主任姚震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魏思敏、李慧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