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亮手機屏幕,抬起喚醒還是輕觸喚醒?

劉曉楠

2019年11月11日08:50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如今,點亮手機屏幕的方式多種多樣,最普通的鎖屏鍵喚醒,抬起喚醒和輕觸喚醒已經是現在許多手機的必備功能了。那麼,這些方式的實現原理是什麼,各自有怎樣的優缺點呢?

其實,無論使用什麼方式,其最終目的都是點亮屏幕並喚醒手機,這一過程是通過CPU和操作系統來實現的,不同的喚醒方式只是不同的人機交互手段,即它感知到使用者想要打開手機屏幕的意圖,並“通知”CPU和操作系統來完成這個工作。解釋到這裡,手機喚醒的方式就不難理解了。傳統的鎖屏鍵喚醒方式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它是通過主動按下喚醒鍵來獲知使用者的意圖,下面我們來看看抬起喚醒和輕觸喚醒吧!

抬起喚醒,是利用手機的內部電路感知到操作者抬起手機的動作,並告知CPU和操作系統點亮屏幕。感知這一動作的正是手機內部的加速度計,現在的智能手機內部大多有加速度計,用來獲取手機的動作信息。當手機被抬起(拿起)時,短時間內將產生加速度變化,這個變化被加速度計檢測到,於是就點亮屏幕。

輕觸喚醒則是通過輕輕觸摸屏幕就可以將其點亮。我們的手機屏幕其實是多層屏幕壓在一起制成的,鎖屏時只是關閉了負責顯示的LED屏幕,負責感知觸控信息的電容式觸摸屏並沒有關閉,還可以感知操作者的觸摸信息。當操作者觸碰熒幕時,它就可以立即做出反應,喚醒手機。

抬起喚醒的方式非常簡單,隻需要拿起手機就可以了,但其缺點是非常容易錯誤操作。很多情況下,使用者可能只是拿起了手機而並不想使用它,但此時屏幕卻亮了,或者是行走運動過程中,不可避免會使隨身攜帶的手機產生了加速度,此時屏幕點亮而使用者可能並不知情,由此帶來電量浪費。

輕觸喚醒雖然不如抬起喚醒方便快捷,但是准確率有所提升。同時為了防止誤觸情況的發生,還可以把觸摸喚醒的方式設置成雙擊喚醒或者固定形狀喚醒,進一步減少誤操作的同時,也可以節約電量。

除此之外,注視喚醒和語音喚醒也是新興的兩種點亮手機的方式,其實本質上與以上兩種方式差不多。語音喚醒,就是當手機的麥克風採集到設置好的喚醒音的時候,會通知CPU和操作系統點亮屏幕,這一過程中需要用到語音識別的功能﹔而注視喚醒,就是當手機前置攝像頭或紅外傳感器檢測到操作者在注視它,即點亮屏幕。但在實際使用中,為了節約電量,攝像頭不會長時間開啟,因此這一功能往往是和抬起檢測輔助使用,同時結合面部識別功能,可以實現喚醒與解鎖的連續操作。

本文由北京郵電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研究專業副教授張忠寶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魏思敏、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