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錫箔紙”為什麼是烤箱伴侶?

李佳

2019年11月12日08:04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燒烤由於其風味獨特,受到了越來越多朋友們的青睞,因此不少家庭都購買了家用烤箱。很多朋友都知道,使用烤箱時“錫箔紙”的作用是不能被忽視的,那麼,為什麼在使用烤箱的過程中經常需要用到“錫箔紙”呢?

所謂的“錫箔紙”其實包含了錫箔紙、鋁箔紙兩種。其中錫箔紙中含有金屬錫和金屬鋁﹔鋁箔紙中主要含有金屬鋁。雖然其在制備中具有一定相似性,即都是將液態的金屬壓在平面上所制,但是由於其所含物質的不同,兩者還是有一定的差別。從外觀上看,鋁箔紙相較於錫箔紙而言更硬、更光滑﹔錫箔紙易於折疊,同時也更加粗糙。

在燒烤中,我們常常將烤盤或食物整體用這兩種紙包裹住,前者是為了清潔,不至於因為食物中的油脂或其他物質污染烹飪器皿,其次也可使食物的加熱更為均勻,減少部分烤糊而部分還未徹底加熱的狀況。將食物用這兩種紙包裹后進行燒烤,可以減少食物香氣以及部分物質的流失,如將牛肉和土豆一起包裹烤制后,牛肉中的油脂和土豆中的水分均不會大量流出,其香味也更加濃郁。除此之外,經包裹的食物在一定時間內不會迅速變涼,造成味道改變。

雖然有了烤箱的好伴侶——錫箔紙、鋁箔紙的參與,我們可以得到更多便利以及享受到更好的口感。但是,在使用的過程中,我們還需遵循一些注意事項。由於這兩種紙都含有金屬以及金屬氧化物,所以應當避免和酸性物質接觸,如檸檬汁、醋、番茄汁、梅子液等,以免發生化學反應。

本文由北京印刷學院物理系副教授李蜜丹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魏思敏、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