酵素減肥是真是假?

李木子

2019年11月13日08:02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減肥永遠是最熱的話題之一,好身材一直都是大家追求的目標。近期,“酵素減肥法”的出現就吸引了不少愛美人士的眼球。無需運動就能輕鬆擁有迷人身材,這是真的嗎?

酵素一詞是從日語譯過來的,而日語中的酵素對應的就是中文的酶一詞。酶是生物產生的一種高分子催化劑,主要用來將食物中的大分子分解成小分子,從而更好地進行新陳代謝。

已經發現的酶的種類有幾千種,每種酶隻能幫助分解一類大分子。除了商家制造的酵素藥丸之外,還有網上很熱門的家庭版水果酵素,大部分的做法都是用一些蔬菜瓜果,然后放點酵母菌或者其他發酵用菌,放一段時間后就宣稱其可以減肥。但實際上,發酵的主要不是酶,而是酵母菌這類微生物。因此最終形成的產物不是酵素酶,只是普通的發酵飲料或者殘渣而已。並且這種發酵飲品從我們口中進入人體之后,已經沒有什麼作用了。

那麼,為什麼有人吃了酵素后會感覺瘦了呢?原因是酵素熱量低,如果隻吃酵素體重自然不會增加,但這也等同於節食。還有一個原因是其成分復雜,如果吃過網上賣的酵素之后會有腹瀉等感覺,很有可能是裡面添加了其它成分,可能會吃壞身體。

有些無良商家宣傳稱“酵素可以達到快速瘦身的效果”,這其實是謬論,主要還是想要利用有此需求的消費者來牟取暴利。因此,酵素產品是達不到輕鬆瘦身的效果的,畢竟減肥還是得講究健康,管住嘴邁開腿才是最有效的減肥之道。

本文由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業務部主任阮光鋒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魏思敏、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