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絕經后更容易骨質疏鬆,應如何科學預防?

張志昊

2019年11月13日08:03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生活中,中老年女性摔倒致骨折的案例很常見,骨質疏鬆已經成為骨折最大的危險因素,尤其是絕經后的女性朋友會擔心這個問題,今天,我們就帶您來一同了解

骨質疏鬆症是一種系統性骨病,其特征是骨量減少和骨的微細結構的破壞,表現為周身疼痛、駝背、身高降低等,骨質疏鬆會導致骨的脆性增加,因而骨折的危險性會大為增加。

骨質疏鬆多見於老年人和絕經后的女性,老年人的骨質疏鬆症是和年齡密切相關的, 隨年齡的增長,骨骼中鈣的流失增加,再加上老年人參加戶外活動較少、日光照射不足或者長期服用鎮靜類藥物等因素,就容易誘發骨質疏鬆症。

而絕經后的女性朋友,主要是由於雌激素不足,影響骨生成造成的骨質疏鬆。骨的代謝包括骨的形成和吸收,當骨的吸收大於骨的形成時表現為骨丟失,隨著骨量丟失量增多就發生了骨質疏鬆。骨的代謝受到很多因素的影響,絕經期女性由於卵巢功能走向衰竭,雌性激素水平會急速下降,在這個過程中,雌激素的減少就是導致骨質疏鬆最關鍵的因素。雌激素是女性維持骨含量的關鍵激素,絕經后由於雌激素缺乏,破骨細胞的活性就明顯增加,導致骨丟失迅速增加,最終導致骨質流失速度明顯加快,形成骨質疏鬆。

骨質疏鬆症在早期往往沒有明顯的不適症狀,因而常會被人們忽視,嚴重后易出現骨折及由於骨折引起的並發症等,因此,如何及時預防絕經后骨質疏鬆十分重要。首先,需要合理飲食。多食富含鈣的食物,如魚、蝦,多吃富含優質蛋白質(肉、蛋、豆、奶)及維生素K的食物(甘藍、西蘭花、納豆等)。減少碳酸飲料、濃茶、咖啡、酒精類飲品的攝入﹔其次,堅持鍛煉身體。多進行戶外運動,如負重、抗阻訓練等。運動中肌肉收縮,直接作用於骨骼的牽拉,有助於增加骨密度。戶外運動中接受適量的日光照射,有利於補充維生素D,可以促進鈣的吸收。但是,補充適量的鈣劑是預防骨質疏鬆的基本措施,並不能作為骨質疏鬆的治療藥物﹔最后,定期檢查。可以定期去醫院進行骨密度的檢查,積極治療與骨質疏鬆相關的疾病,平時生活中也要注意防摔、防跌及防碰等。

本文由中國人民解放軍第306醫院中醫骨傷科副主任醫師王光濤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魏思敏、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