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人比南方人能吃?看看冬季南北方食補有何異同

李木子

2019年11月14日08:05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在“吃”這件事上,北方人和南方人一直爭論不休——北方人主食常吃面,南方人喜歡吃米飯﹔北方人喜食蜜棗和豆沙餡兒的甜粽,南方人偏愛咸味的肉粽和蛋黃粽﹔北方的月餅以甜餡為主,而南方的月餅多是咸的……

冬季來臨,有傳言說“北方人飯量普遍比南方大”,這真的有科學依據嗎?其實,動物學中的“伯格曼法則”可以解釋這一現象。英國學者伯格曼發現,即使是同種動物,一般生活在寒冷地方的個體會比生活在溫暖地方的體型更大。北方人一般比南方人的體型大,他們需要更多的熱量來補充體力。此外,在氣溫方面,南方較為溫暖,相比之下北方天氣寒冷,自然需要更多的碳水來維持正常體溫,因此飯量更大就不足為奇了。

那麼,冬季南北方在食補方面又有什麼異同呢?北方冬天寒冷,宜進補大溫大熱之品,如牛羊肉,一般採取炒和燉的烹飪方式﹔南方氣候較為溫和,所以常煲雞湯、鴨湯、魚湯御寒。當然,無論是南方還是北方,冬天最不可少的一定是火鍋。北方最有名的當屬銅鍋涮肉,現切羊肉在清湯裡煮沸,蘸著麻醬吃,寒氣便一消而散。此外,還有羊蠍子火鍋、火鍋雞、火鍋魚等可供選擇﹔南方火鍋的種類也十分豐富,川渝地區喜辣,麻辣牛油火鍋能在很大程度上豐富人的味蕾,配菜中常見的有鴨腸、毛肚、百葉、腦花等,短暫燙煮后直接下肚,鮮香勁爽。潮汕地區偏愛牛肉火鍋,不同部位的牛肉煮熟后清而不淡、鮮而不腥、嫩而不生,十分美味。

本文由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業務部主任阮光鋒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魏思敏、李慧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