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奶與乳酸菌飲料,你還傻傻分不清?

馬林芳

2019年11月14日08:42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酸奶與乳酸菌飲料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最為常見的飲品,在超市的冷藏櫃前,我們經常想要拿一瓶酸奶,卻自然而然地拿起了一瓶乳酸菌飲料。酸奶與乳酸菌飲料真的是一樣的飲品嗎?今天,我們來詳解兩者間的區別。

其實,酸奶與乳酸菌飲料是兩種不同的乳品。酸奶是鮮牛奶經過滅菌消毒后,經乳酸菌發酵制成的乳制品,顏色白,氣味清香,酸甜可口。牛奶經酸化后,不僅其中的營養成分沒有被破壞,同時牛奶的酪蛋白遇到乳酸菌產生的酸,會結成微細顆粒的凝乳,提高了人胃裡的酸度、人體的消化率和吸收率、奶中鈣的吸收率。酸奶中還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礦物質及活性物質等﹔乳酸菌飲料是含乳飲料的一種,是指以鮮乳或乳制品為原料,經乳酸菌發酵制得的乳液中加入水、以及白砂糖和(或)甜味劑、酸味劑、果汁、茶等配料調配而成的飲料,它含牛奶的比例較低,成品中蛋白質的含量不低於0.7%。根據其是否經過殺菌處理而區分為殺菌(非活菌)型和未殺菌(活菌)型。

通過以上,可以發現酸奶與乳酸菌飲料的區別還是很大的。酸奶較於乳酸菌飲料,營養更為全面,因為酸奶是由純牛奶發酵而成,除保留了鮮牛奶的全部營養成分外,在發酵過程中乳酸菌還可產生人體營養所必需的多種維生素,例如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6、維生素B12等。所以,飲用酸奶可以獲取較多的乳蛋白和乳鈣,較低的乳糖、乳源性維生素和一定數量的乳酸菌,因此酸奶是一種營養價值很高的食品。而乳酸飲料都是經過調配的,蛋白質含量有所降低,其活體乳酸菌的含量也不多,活性乳酸菌飲料中的乳酸菌含量會相對較多。除此之外,乳酸菌飲料的含糖量較高,對於乳糖不耐受、糖尿病、肥胖症等人群不適宜飲,因此,乳酸菌飲料僅僅只是一種飲料而已。

總體上來講酸奶的營養價值大於乳酸菌飲料,乳酸菌飲料含糖量高於酸奶,消費者可以根據自身的需求選購相應產品。

本文由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業務部主任阮光鋒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於洋(實習生)、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