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熱眼罩隻能暫時緩解眼部疲勞

2019年12月02日08:25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如今,久坐盯著電腦屏幕成了大多數人的工作狀態﹔下班回家后眼睛還要“加班”看手機,一直處於超負荷狀態,引起干澀、紅腫、疼痛、視物模糊等症狀。為緩解眼睛疲勞,市面上電熱眼罩隨之流行。但是,電熱眼罩使用有風險,若使用不慎,甚至可能會灼傷眼睛。

近日,武漢一名35歲女性就因使用網購的電熱眼罩,導致過敏和眼角膜被灼傷。對此,湖南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眼科主任醫師張健表示,用電熱眼罩熱敷眼部隻能暫時緩解眼部疲勞。目前市面上的電熱眼罩品類繁多,質量參差不齊,有些發熱溫度過高,加上如果使用時間過長,就可能灼傷眼部皮膚或眼角膜,眼罩中添加的成分也可能引起過敏等問題。而且,眼疲勞並不是單純用眼過度的問題,其原因有很多,如近視、遠視的人群可能是因為屈光不正,中老年人可能是由於干眼症或淚液分泌不足等。因此,當眼部出現不適症狀時,不應首選使用眼罩,而應及時就醫、用藥。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健康用眼,少看電子屏幕、多眨眼、多遠眺。

如果使用電熱眼罩,一定要慎重選擇正規廠商生產的產品。使用時,溫度切不可過高,最好控制在40~42℃﹔時間不要過長,以10~15分鐘為最佳,不可帶著眼罩睡覺,以免導致低溫燙傷。同時,對於習慣戴隱形眼鏡的人群,一定要先取下眼鏡再使用眼罩,否則,長時間的高溫環境會加速隱形眼鏡的水分蒸發導致變形,損傷眼球。此外,用電熱眼罩前要做好面部清潔,使用前15分鐘和后15分鐘不要使用眼藥水。

電熱眼罩也並非人人都能用,如糖尿病患者因周圍神經病變對溫度不敏感,可能會導致低溫燙傷﹔高血壓患者可能因高溫引起血壓波動﹔易過敏體質者等也應慎用。(江 越)

(責編:王紹紹、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