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補過還會痛 或與牙髓炎有關

2019年12月02日08:26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有患者哭訴“補牙后感覺還是牙痛”,懷疑是醫生沒有補好,但事情可能並不簡單。

中國醫科大學航空總醫院口腔外科主任趙強表示,早期齲齒時,患者一般沒什麼不舒服的感覺,齲洞較大時齲壞距離牙神經越來越近,我們稱之為深齲,會出現冷熱食物刺激或者食物嵌塞進牙洞中引起酸痛。深齲進一步發展,侵及牙神經,會導致牙髓炎。

牙髓炎有急性期和慢性期之分。慢性牙髓炎臨床上最常見,症狀不典型,有些患者甚至沒有自發性疼痛。急性牙髓炎(包括慢性牙髓炎急性發作)的主要症狀是劇烈疼痛,具有陣發性發作或陣發性加重、夜間痛、受到溫度刺激會加重等特點。如果患者是沒有出現過自發痛症狀的慢性牙髓炎,沒有得到有效的根管治療而僅僅是補牙,補牙材料反而會阻礙炎性滲出物排出,導致髓腔內壓力過大,引發慢性牙髓炎急性發作,造成補牙后牙痛。

當然,深齲補牙后,因窩洞預備過程中的刺激或補牙材料的刺激,會造成補牙后牙神經敏感,遇冷熱等刺激疼痛是正常反應,一般需1~2個月甚至更長的時間來讓牙神經恢復。(梁 曼)

(責編:王紹紹、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