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肝油,上午吃最好

宋曉紅

2019年12月03日08:43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魚肝油是維生素AD的俗稱。新生寶寶生長發育快,正常喂養下難以滿足維生素A和維生素D的攝取,需要額外補充魚肝油。那麼,魚肝油該怎麼吃,如何才能最大限度發揮效果?今天好好聊聊這件事。

魚肝油中富含的維生素A,是人體生長發育的必需物質。維生素A缺乏會引起皮膚粗糙、角膜軟化以及夜盲症等,適量補充魚肝油可防治維生素A缺乏。維生素D可有效促進鈣、磷等物質吸收,促進骨骼生長,預防佝僂病。處於快速生長發育期的嬰幼兒,及時補充維生素D尤其必要。魚肝油中還含有不飽和脂肪酸,它是腦神經活力的重要營養物質,能促進智力發育。

一般來說,出生14天的寶寶建議開始補充魚肝油,早產兒出生后一周就可以添加。每天服用1粒,一直吃到2~3歲。吃魚肝油,也有相對比較適宜的時間。1.配合含鈣制品一起吃,如鈣片。這時候,可以加魚肝油一起吃,能更好地幫助鈣吸收。如果不吃鈣,也可單獨喂,或吃奶吃飯時搭配著一起吃。2.上午吃。魚肝油每天上午吃相對較好,此時寶寶精神飽滿,正是一天身體活動開始的時間,營養成分能快速被身體吸收利用。加上此時寶寶多在戶外活動,晒太陽一定程度也能幫助身體補充維生素D。

很多家長有疑問,寶寶經常晒太陽還需要吃魚肝油嗎?事實上,晒太陽是補充維生素D的天然途徑,但要獲得足量維生素D,需要滿足很多條件。比如,陽光要充足、孩子暴露的皮膚范圍要足夠大、晒太陽的時間要足夠長。而這些條件受到季節、氣候以及生活習慣的制約和影響,不如口服魚肝油方便。而且,小寶寶皮膚嬌嫩,長時間暴露在陽光下可能會使皮膚受到傷害。因此,建議晒太陽的同時還是要注意補充維生素D,以保証攝入量達標。(西北婦女兒童醫院兒保科副主任醫師 宋曉紅)

(責編:王紹紹、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