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鍛煉身體好,切勿把健康寄托在保健品上

王紹紹

2019年12月04日08:41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近日在官網分兩批公布聯合整治“保健”市場亂象百日行動和反不正當競爭執法重點行動典型案例,共20個,包含河北定州市查處定州市吉康醫療器械經銷處發布虛假廣告及非法經營醫療器械、河北石家庄市裕華區查處深圳市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網絡傳銷案等。保健品一直飽受爭議,消費者到底該如何看待保健品的功效?

近年來,老年人購買保健品上當受騙的案例屢見報端,這與不法推銷人員神乎其神的廣告宣傳脫不了關系,有些不法推銷人員聲稱自己銷售的保健品“包治百病”,或者隻要服用了自己的保健品,就能長命百歲。那麼,保健品到底是什麼?它真如不法推銷人員口中描述的那般神奇嗎?

市場上有許多價格不菲的補腦保健品,受到很多人青睞。其實,補腦保健品通常都是“忽悠人”的,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曾發布保健食品消費提示稱,從未批准過具有補腦、提高智商等功能的保健食品。

目前科學家普遍認為,健康人不必服用保健品,也沒有發現某種保健品對改善或者提高人體的健康有益。許多保健品營銷騙局往往抓住老年人關注健康、知識面又比較狹窄的特點,以推銷保健品為名,行斂財之實,需要警惕。

北京安貞醫院藥劑科主任藥師魏國義表示,保健品是食品的一種,其全稱是保健食品,也被稱為膳食補充劑。從理論上來說,在專業營養師的指導下服用某些保健品有利於提高免疫力、增強體質,進而讓人更健康,但“隻要服用某種保健品就能活到多少歲”的說法絕對是具有誤導性的。可以肯定地說,保健品沒有直接延長壽命的作用。事實上,目前沒有任何食品或藥品具有明確的、直接的能夠增加壽命的作用。

很多人人平時不注意鍛煉身體,而是把健康寄托在保健品上, 那麼熬夜、不規律飲食、缺乏運動等不良生活方式對身體健康的透支,真的能通過吃保健品彌補嗎?鄭州人民醫院營養科主任張晴表示,保健品不能替代良好的生活作息習慣,不要指望靠吃保健品補回健康,而且保健品並不適合所有人群,有些保健品甚至沒什麼作用,只是宣傳的噱頭而已。

正確的養生絕不是靠吃保健品能得到的,保健品具有食物的特性,營養性,能調節人體的機能,適用於特定人群,但不以治療疾病為目的。它終究只是一種輔助健康的產品。養成規律的作息習慣、搭配營養均衡的飲食、堅持科學的體育運動、保持良好的心態,才是擁有健康身體的根本保証,張晴表示。

保健品雖然具有一定功效,但並不能治病救人。魏國義表示,“保健品與藥品不同,保健品的作用通常是增強體質,而藥品的功效才是治病。有些消費者看到保健品的成分中含有某些中藥材、維生素等,便認為保健品也具有某種治療作用,但這種觀點是不正確、不科學的,因為保健品與藥品的生產過程、質量要求等差異極大,所以即使在成分上有某些相似之處,二者的功效也大相徑庭。”

本文由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業務部主任阮光峰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王紹紹、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