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鼻炎易加重,感冒和鼻炎到底有啥區別?

王紹紹

2019年12月05日08:07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冬天來了,很多人鼻炎現象加重。過敏性鼻炎是一種慢性的過敏性炎症,危害中國公眾的健康問題。對它你了解多少呢?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同仁醫院耳鼻咽喉頭頸外科主任醫師王向東表示,從過去做過的調查來看,2005年大概有11%的人群有自曝過敏性鼻炎的症狀,2011年患病率已經上升到了17.6%,從2005年的11%到2011年的17.6%,增長了6%,患病人口可能增長了將近1億人。所以過敏性鼻炎目前已經成為危害中國人群健康的一項重要的疾病。

到了秋季,像在北京、華北這樣的北方地區,過敏性鼻炎是高發季節,北方地區秋季花粉症讓很多人困擾,嚴重影響人的生活質量,使工作和學習都受到一定程度得影響。

很多人分不清到底是過敏性鼻炎還是感冒,一開始大家可能是按照感冒來治的,那麼,感冒和過敏性鼻炎之間最重要的區別是什麼呢?感冒本身也是鼻炎的一種類型,這個感冒不是指流感,是由於抵抗力下降造成的鼻病毒感染,從而出現打噴嚏、流鼻涕的短期發作症狀。感冒一般時間很短,兩三天就好了,一般都是勞累或者休息不好,抵抗力下降以后鼻病毒誘發的感冒,這叫急性鼻炎。過敏性鼻炎是由於過敏源引起的,因此過敏源曝露時間越長,過敏症狀就越長,一般春季花粉季是一個半月到兩個月的時間,秋季大概是兩月時間,王向東說。

冬季過敏性鼻炎主要是由於常年性的過敏源導致的,比如冬季在室內時間比較多,上班時間都在辦公室待著,室內過敏源比較多,比如辦公室會的一些灰塵和霉菌、家裡面的塵螨、或者寵物過敏源。因此,冬季如果想要預防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疾病的病人就要減少過敏源的接觸,清潔床具,清除塵螨等過敏源。

此外,室內溫度和濕度要合適,溫度不能太高。其次是濕度,冬季雖然容易感冒,但濕度也不要太大,如果過於潮濕,就容易使兒童對塵螨過敏,塵螨多了就有可能使過敏加重,還有可能會引起哮喘。

最后,冬季去戶外的時候,如果空氣不好,鼻炎病人出門應該注意防護,比如戴口罩,或者回來以后沖洗一下鼻腔,清除灰塵或者顆粒物,以免導致鼻炎加重。

受訪專家: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同仁醫院耳鼻咽喉頭頸外科主任醫師王向東

(責編:王紹紹、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