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易誘發急性心梗,突發情況應該這樣做

魏思敏

2019年12月05日08:08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近年來,因急性心肌梗死造成的猝死越來越常見。急性心梗一旦發生后,如果能在第一時間得到正確急救,不少患者都有救治的可能。那麼,急性心梗是什麼?如遇突發狀況應該怎麼辦呢?

急性心梗,老百姓通常稱之為心梗,其是由於各種原因導致的心臟的供血血管和其系統出現了供和求的障礙,特別是出現了急性的血栓閉塞后血管被堵住,心肌出現的急性缺血壞死病症。

簡單來說,就是在血管狹窄、有斑塊或有破裂的情況下,出現了急性的心肌血供中斷所引起的缺血性壞死。因此,作為主要的病症節點,需要盡快開通血管。

急性心肌梗死的典型症狀為心前區疼痛或憋悶感。疼痛或憋悶部位主要指胸骨體上段或中段之后,可波及心前區,有手掌大小范圍,界限不清,常放射至左肩、左臂內側達環指和小指,或至咽、背、上腹部。疼痛持續時間較長,症狀多超過30分鐘以上,安靜休息或硝酸甘油等藥物並不能馬上減輕症狀。

哪些條件容易誘發心梗?其主要因素有以下幾方面:

1.年齡。粥樣硬化隨著時間的進程是不斷加重的,其是一種代謝性疾病,與年齡有關。

2.高危因素,如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肥胖、運動少、起居無常、飲食無節等。

3.氣候的劇烈變化。急性心梗與溫差變化、血管收縮有關。突然的天氣變化容易導致患者血管收縮,易形成血栓,堵住血管,進而誘發心梗。因此在冬季,需注意保暖,自我調節非常重要。

如果突然出現胸痛,或已知有心臟疾病,突然出現胸痛、肩背痛、上腹痛、頭暈、惡心等症狀,即可舌下含服1片硝酸甘油。若20分鐘內,上述症狀未能明顯緩解,應立即撥120急救電話。拔通急救電話后,按照醫務人員要求可嚼服阿司匹林,等待救護車到達。等候救助期間應盡可能保持自身安靜狀態,不宜頻繁走動或駕駛汽車。

受訪專家:河北醫科大學第二醫院心血管內科主任醫師教授傅向華

(責編:魏思敏、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