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期間查出糖尿病怎麼辦?聽聽專家如何支招

魏思敏

2019年12月09日08:09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一些准寶媽會有這樣的煩惱——懷孕期間檢查出了糖尿病,考慮在飲食方面要有所忌口,但又擔心不能給寶寶充足的營養,所以很是糾結。事實上,糖尿病孕婦的臨床經過復雜,對母子都有風險,應該給予重視。那麼,妊娠期間患糖尿病對胎兒有何影響?該如何治療呢?

妊娠期間的糖尿病有兩種情況,一種為妊娠前已確診患糖尿病,稱“糖尿病合並妊娠”﹔另一種為妊娠前糖代謝正常或有潛在糖耐量減退、妊娠期才出現或確診的糖尿病,稱“妊娠期糖尿病”,糖尿病孕婦中80%以上為妊娠期糖尿病。

到妊娠中、晚期,孕婦體內抗胰島素樣物質增加,如胎盤生乳素、雌激素、孕酮、皮質醇和胎盤胰島素酶等,使孕婦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隨孕周增加而下降。為維持正常糖代謝水平,胰島素需求量必須相應增加。對於胰島素分泌受限的孕婦,妊娠期不能代償這一生理變化而使血糖升高,就會使原有糖尿病加重或出現妊娠期糖尿病。

哪些因素容易使孕婦患上妊娠期糖尿病呢?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婦產醫院內科主任、主任醫師高紅指出,首先是肥胖﹔其次,年齡也會影響脂肪代謝﹔第三,妊娠期有糖耐量異常﹔此外,有一些病人懷孕之前有多囊卵巢綜合征,其發展糖尿病的幾率也很高﹔還有一部分病人,在第一次懷孕時有過妊娠期糖尿病,這樣的病人再次懷孕時,出現該病的幾率會顯著增加。

妊娠期糖尿病對胎兒的影響都有哪些?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可能在妊娠早期出現胎兒畸形﹔

2.中孕期是胎兒神經系統發育比較關鍵的時刻,這時血糖過高可能會導致胎兒出現行為、心理和智力方面的問題﹔

3.孕晚期主要是肌肉和脂肪組織生長的階段,血糖控制不好的話,過度刺激會引起胎兒出生后出現肥胖、高血壓、糖尿病等問題﹔

4.胎兒出生后易出現低血糖。在母親體內的長期高血糖環境下,胎兒的胰島素發育和分泌會非常多,產后突然脫離高血糖環境,其血糖就會驟然下降,引起低血糖。

5.胎兒在體內高血糖的環境下會出現氧供應缺乏,這樣會導致紅細胞的增多症,產后易引發新生兒的高膽紅素血症。

那麼,妊娠期糖尿病該如何治療呢?妊娠期糖尿病分為兩類,一類為僅僅血糖升高,即A1型,這類病人調整生活方式就可使之恢復正常,如調解飲食,或通過運動來提高妊娠期胰島素的敏感性,也可以降低血糖﹔另外一類為,調整生活方式后仍無法緩解,這時就需要胰島素加以治療。胰島素本身是大分子物質,其不會通過胎盤,對胎兒來說是安全的。

受訪專家: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婦產醫院內科主任、主任醫師高紅。

(責編:魏思敏、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