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現不明原因的發燒是為啥?千萬不能亂用抗生素

王紹紹

2019年12月10日07:51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一些人經常出現不明緣由的發燒現象,去醫院檢查,又檢查不出來什麼原因,到底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呢?背后的原因是什麼?

北京協和醫院感染內科主任醫師、教授劉正印表示,不明原因的發燒也叫發燒待查,需要符合三個診斷條件。第一,體溫大於38.3℃,第二,發燒時間持續三周以上,第三,至少持續一周之內多次檢查沒有查出病因。為什麼需要滿足這三個條件呢?劉正印補充,首先,有些人功能性低熱,比如女性來例假以后出現的發燒,醫學上叫自動功能性發燒,是人體生理現象。還有,有些發燒很快就自愈了,比如一些病毒感染,不需要吃藥,喝點水就好了。臨床上所接觸的急性發燒很少能列入到發燒原因待查裡面。

發燒是肌體對外界病原體的自然反應,如果一個人發燒了,並且燒到一定程度,這個時候,病原體在人體內就消失了,這本身就是一種保護機制,假如燒了一兩天並且體溫不是很高,那麼多喝些水,補充一些維生素,體溫自然就降下來了。如果體溫比較高,最好吃點退燒藥,如果還是退不下來,這時候就需要去醫院看一下了,醫生會根據患者的情況,做一些相應的檢查,劉正印說。

患者千萬不要自己亂吃抗生素,劉正印建議,如果出現長期發燒現象,需要到醫院進行檢查,判斷是不是感染,每一種疾病都需要對症下藥,如果不是感染性疾病,吃抗生素是無效的。如果患者不是細菌感染,而是病毒感染,這種情況下抗生素也是無效的。抗菌藥物在人體內引起的其他反應會對人的身體產生副作用,長此以往,人肌體內的細菌會對很多抗菌藥產生耐藥性,再吃的時候就無效了。很多人認為抗生素是萬能的,其實不然,抗生素僅僅對細菌相關的病原微生物有效,對非感染性疾病和病毒感染是無效的,大家應謹慎服用。劉正印強調。

受訪專家:北京協和醫院感染內科主任醫師、教授劉正印。

(責編:王紹紹、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