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言之隱不知如何表達?專家帶您了解前列腺癌

魏思敏

2019年12月11日08:11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前列腺癌,一種對男性健康危害極大的疾病,世界范圍內,前列腺癌發病率在男性所有惡性腫瘤中位居第二。我國前列腺癌發病率在城鄉之間存在較大差異,大城市的發病率更高,且近年來呈現上升趨勢。那麼,什麼是前列腺癌?其與前列腺炎、前列腺增生又有何關聯呢?

前列腺是泌尿系和生殖系共有的器官,前列腺癌是發生在前列腺上皮的一種惡性腫瘤。前列腺疾病發病率高,患病后會嚴重影響生活質量,前列腺癌更是如此,如果不及時治療,造成的疾病轉移會引發更多並發症。

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副院長、泌尿外科副主任、主任醫師林天歆指出,我國前列腺癌超70%為晚期,這是由於前列腺癌與性相關,許多人會覺得難以啟齒。此外,前列腺癌的位置很深,比較隱蔽,早期前列腺癌的患者沒有任何症狀,導致很多患者是等有了症狀才就醫。

前列腺癌與前列腺炎、前列腺增生是否有關聯?林天歆表示,前列腺疾病是泌尿外科中很重要的一類疾病,青壯年容易發生前列腺炎﹔50歲之后,若患者感到排尿困難、夜尿多,此時大多數患者為前列腺增生,在就醫時應同時做一下前列腺癌的排除,因為這兩種疾病的大多數症狀並無區別。

總體來講,這三種病並無直接聯系。前列腺炎是一種炎症,由於前列腺外面有很致密的薄膜,所以炎症不容易消,其中的炎症也是由於細菌引起的﹔沒有細菌的普通炎症,往往是由於生活不規律,如喝酒,吃辛辣的東西,長期坐著不動或者性生活不規律等。50歲之后,因為前列腺的腺體慢慢增多,並變成了結節,易導致前列腺增生。也就是說,患前列腺炎的人不見得以后長前列腺癌的幾率就會增加,也並不是說前列腺增生的患者就會長前列腺癌,其發病機制是不同的。

值得注意的是,前列腺癌若早期沒有被發現,到了中晚期會有致命風險,會全身轉移,最后導致全身衰竭,所以篩查或定期體檢非常重要。

受訪專家: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副院長、泌尿外科副主任、主任醫師林天歆。

(責編:魏思敏、王燕華)